2005年11月7日 星期一

個人公關》遞名片的藝術

■ 陳珮馨
成功塑造企業形象的方法很多,但最省錢、最簡便的方式,就是從「個人公關」著手。「遞名片」這個小動作,就可以成功遞出最佳個人形象。
「您好,可以請教一張名片嗎?」中華人事主管協會講師吳美玲面帶微笑地趨前示範。主動問候是遞出名片的最佳標準動作,態度必須親切誠懇、眼神禮貌地注視對方。
名片遞出時,必須正面朝向對方,一手遞出、一手接收,立刻唸出對方稱呼,過程要體貼對方狀況,別魯莽地衝上前,對方來不及應付、卻已一手伸出,只是徒增尷尬。對方的名片頭銜、公司名稱、經歷,都是開啟話題的機制,可以請教對方公司性質、負責哪些業務,由此,就能發展許多豐富的話題。
不過,最得人心的,就是記住對方名字。不管是談話間、道別前,甚至下次碰面時,如果能在第一時間,喊出對方名字,不但可留下深刻印象,還能瞬間拉近距離。當然,這必須靠一些輔助技巧,事後一定要好好整理名片,記上時間、對方特性等資料,這都是下次碰面時,延續話題的好材料。
要注意的是,名片代表一個人,絕對不能順手把玩,也不要在對方面前拿筆塗寫。敬重名片就等於敬重對方。
「人脈等於錢脈!」吳美玲說,而遞名片就是建立人脈的第一步,尤其在眾賓列席的研討會、宴席等場合,一張小小名片開啟的短短幾分鐘互動,就能順利伸展人際圈。
【2005/11/07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