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1月6日 星期日

發燒話題》投稿國際期刊 為何常吃閉門羹?

■ 謝安田
教育部日前公布12所大學獲選頂尖大學計畫,其中的考核指標包括「必須在國際論文總數及影響指數的排名有所提升」,再次凸顯國際論文發表的重要性。
國人投稿國際期刊屢屢失利,歸納AMJ、ASQ及其他SSCI重要期刊主編的分析如下。
1.沒有理論基礎。
2.概念或變數的操作化,與研究者所提的理論或變數並不相符。
3.對於研究中所提到概念,未能清楚定義。
4.設計不符合科學性,未能清楚說明實證如何進行。
5.文章的整理、結構及次序不當。
6.文體及語氣不當。
7.研究設計不當。
8.稿件內容與期刊領域不符。
9.統計分析過度複雜化。
10.結論不能呼應實證結果。
11.實證資料斷章取義。
12.研究貢獻不足。
此外,國內學者普遍對個案研究有疑惑,事實上質化研究與量化研究源自不同的科學哲學觀點,而於方法論上對其科學性有不同的要求;兩者的研究旨趣與方法大異其趣。忽略了研究問題與研究類別的搭配,是基本哲學觀念不清造成的。國內盛行的個案研究於國際期刊投稿失利,應朝此方向思考。
對於如何提升台灣的國際學術地位,特別是社會科學學門的學術地位,匡正期刊取向,以與國際接軌,是一大要務。有關期刊的取向與品質,審稿程序扮演重要的角色。國內評審辦法,主編職責在於加總各評審審稿的結果,以決定刊登、退稿或修改後再審、修改後刊登。如此一來,評審就像投票人,主編只具計票員的功能,卻未能發揮其學術專長於選稿、裁判等高度不可替代的功能;然而,裁判的能力與職權才是主編提升期刊品質、塑造期刊風格最有貢獻的因素。
要從根本改善國內期刊體質,便應放眼國際,遴聘國際大師擔任主編,評審的尋找也可放眼國際,以國際學界共通的審稿準則,帶領國內學術研究和國際論文發表的成長精進。
(作者是大葉大學副校長,文大國企所博士生陳慧婷整理,欲瞭解「SSCI期刊分析與撰寫」課程相關資料,請洽(02)27005858 分機 8203~8205)
【2005/11/06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