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1月8日 星期二

石滋宜談競爭力》改變傳統通路思維

■ 石滋宜(黃祖強整理)
通路是王。對各行各業而言,通路的重要性不可言喻,沒有好的通路,即使產品再好,競爭力也會大打折扣。因此,通路變成重要的戰場,誰掌握通路,誰就有先機。
有位家電製造業者,對我大吐苦水:「競爭對手掌握較多的通路,讓我們業績不如預期,居於劣勢。」
我告訴他:「你可以重新定義通路。」
我接著補充:「你現在思考的都是競爭者很多的傳統通路,不妨跳脫現有的通路思維,想想看看不同的產業,哪些可以當作新的通路,創造更大的經營空間。」
事實上,改變傳統通路思維,創造新的市場利基,已經使一些企業有了不錯的成績。
例如,星巴克咖啡2004年在加州設立第一家「賞樂咖啡館」(Hear Music Coffee-house),消費者可以付費在數位音樂庫中(現已有20萬首)挑選喜歡的音樂,然後燒錄到CD上。店員除了賣咖啡,也負責推介音樂。
邊喝咖啡邊享受音樂,這種體驗消費模式大受歡迎,最後星巴克也賣起CD,最近推出的已故黑人歌手雷查爾斯CD銷量逾77萬張,酷玩合唱團專輯也超過10萬張。於是,星巴克變成唱片業的新通路。
美國行動電話業者則和7-Eleven零售通路結合,2005年2月起在美國4,400家7-Eleven銷售預付卡手機,締造銷售佳績,也是改變通路定義的一個例子。
我一再強調改變遊戲規則,非常重要。建立好的通路夥伴關係,與異業整合通路行銷,讓目標顧客在不同的地方能「自然接觸」產品,在適合的情境下動起購買意念,反而會有意想不到的成績。
反思與回饋:你對通路的定義是什麼?不妨想像一個產品,設想你是產品的經營者,該怎麼定義通路,怎麼建立通路關係?
(作者是全球華人競爭力基金會董事長,黃祖強整理,總裁學苑網站http://www.ceolearning.org/
【2005/11/08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