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1月6日 星期日

案例分析》評量系統 幫主管打成績

■ 王振容
一家品牌科技公司,在歷經一連串的變革與再造後,面對人才嚴重流失、員工普遍缺乏成就感、賞罰不明、本位主義與執行力低落等問題;再探究竟,發現留不住人才的關鍵因素在直屬主管的管理風格出了問題!
找出管理問題
人力資源部門在每次的離職晤談中,離職員工娓娓道出心中的疑惑與問題核心,仍然是與直線主管(line manager)的互動出現很大的距離與隔閡,問題到底在哪?
人力資源總監幾經思量後,決定從最高層CEO以降全部帶人主管重新訓練,針對做好主管(老闆)應具備的特色與管理技能,全面調訓加強訓練,從基礎馬步紮根做起。
檢討核心職能
為了更具說服力與震撼力,培訓前所有學員接受部屬直接針對核心管理職能給予回饋,在兩天研討會中透過講師的講解課程內容與工具、技巧的介紹,輔之以個案角色扮演、探討後,再將自評與部屬評核表回饋給參與受訓的主管,並在每一項核心能力提出個人改善計畫(IDP-Individual Development Plan)作為改善方針。
根據心理學的研究,多數人在接到來自部屬直接回饋時,會產生典型的情緒反應,即所謂「S-ARAH」模式:
Shock(震驚),對回饋的結果感到驚訝,約有二、三成人。-Anger(生氣),認為這是調查的錯誤與反應的偏差、資料處理有問題。
Revenge(報復),急於反擊,設法找出"誰"對我做這種事?
Accept(接受),平靜下來之後,以較理性方式和態度面對問題。
Help(求助),漸漸願意接受別人的想法及建議,尋求改善的相關資源的協助。
晉階參考指標
為廣納雅言,問卷設計特別列出開放式問題,讓部屬可以知無不言、言無不盡,建立一個最直接、有效的溝通平台。
幾年持續追蹤統計,該公司的主管核心管理才能從過去的及格邊緣,朝80分水準改善中,同時為持續延續管理改善,徹底落實執行,人資系統也著手改變績效評估的權重分布,將主管核心管理職能列入每年績效考核項目中,藉此提醒主管是否在變革領導、目標方向設定、賦能授權、溝通輔導與賞罰分明這五項持續改善與加強溝通?思考自己的評分結果與同儕、同業相比如何?
這也成為該公司高階主管考慮菁英人選、接班團隊的另一項重要參考指標。
【2005/11/06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