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1月7日 星期一

思考方塊》遨遊藍海

■ 張昆典
成功開拓藍海,確實可以延續企業壽命,擴展公司規模,增加獲利,不過並非看到藍海就代表成功在望,策略、計畫、資源、實力、手法樣樣不可缺,還必須有堅持的毅力,否則只是「突發奇想」,看到無邊無際的藍海,沒有想到自己是站在斷崖邊,沒有充分準備便貿然躍入,很可能摔得粉身碎骨。
就如「尋找尼莫」,經得起海浪衝擊,才能游到彼岸;海溝湍急的黑潮,能夠快速帶你一程,也有可能吞噬你的生命,讓你葬身海底;遇到凶惡的大魚,要與其鬥智,順利脫身、保存實力;碰到惱人的水母群聚,若被纏身必死無疑,要以靈活的身段閃躲開。身處藍海中,別忘了大洋有起風時,也有波濤大浪、潛藏未知的險惡,仍要時時警惕,避免功敗垂成。
身處血腥紅海中,企業雖然快速擴張困難,但為了生存,仍須加入惡鬥廝殺,隨時繃緊神經、兢兢業業。由於持續的努力奮鬥,企業也就鮮少發生急速衰敗的現象。但「水煮青蛙」現象可能隨時降臨,這也就是有理想的經營者,仍須無時無刻尋找藍海的理由。
【2005/11/07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