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1月11日 星期五

放空自己 注入活水

■ 吳鴻麟
六、七年前,某外商保險公司連續幾周在各大報刊登半版廣告,以徵募20幾名新人,培訓儲備業務主管。該公司列出三項徵才條件:非保險從業人員;仍有正職,且前一年度所得逾100萬元;錄用後保證第一年年薪不低於前一年所得,相當引人注目。
過沒多久,我收到這家公司寄來的空白履歷表,並附有一封信表示,他們公司的同事推薦我,希望我應徵這項職缺。十多年來,我一直擔任行政及企劃工作,也一直自認個性及能力並不適合業務工作,因此不以為意地將信件隨手丟棄。
第二年,這家公司又有招才行動,我向這家公司的員工打聽前一年度錄用人員狀況,發現所有人員都表現傑出,薪水遠遠超過公司的承諾,於是我好奇的寄出履歷表想一探究竟。
大約二個月後,終於接到公司的說明會通知。原來,這家公司收了近2,000份履歷,經篩選後取1,200名,將分批進行為期兩個多月的五次面談和測試,每次將淘汰逾半競爭者。
很幸運的,我通過層層考驗,第四關與日本派來的部長面談時,我請教他一個問題,為什麼要找非保險業的人來從事保險業務,而且,他們在原工作領域年收入已逾100萬元,應該都是箇中翹楚,理當不會放棄原來的工作,貿然投入不熟悉的產業。
他反問我,為什麼要放棄熟悉的行政領域,應徵儲備業務主管。我答說想學習自己不懂的東西。他笑著說,這就是他們訂這個條件的原因,而且他們原本猶豫要不要讓我進入最後篩選階段,因為,他們認為讓已經對保險業有先入為主觀念的人,加入培訓計畫,可能會像盛滿水的杯子,無法再灌進水。
最後,我因為兼顧家庭因素,未接受外縣市職缺,放棄這個工作機會,這件事卻給我受用無窮的心靈啟示,也讓我勇敢的從安穩的行政職,轉換跑道到全新的業務領域,享受學習和成長的快樂與喜悅。
此後的工作中,我見過退伍將軍轉任銀行保全人員,卻能放下身段,每天愉快的招呼客戶,幫忙發放號碼牌和廣告文宣;對電腦程式一竅不通的行政副總,毅然接下燙手的電腦部門主管職務,並有不同凡響的績效。
分享這些實例,無非希望大家靜心省思,是否常把自己武裝封閉起來,或者總是把心中的水杯裝得滿滿的。南宋大儒朱熹的詩「半畝方塘一鑑開,天光雲彩共徘徊,問渠哪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可茲借鏡。唯有敞開心胸放空自己,才能讓心靈注入源源活水,不斷賦予生命活力。
(作者是第一保代總經理)
【2005/11/11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