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1月11日 星期五

台灣藍海企業》神達用感覺貼近市場

■ 王純瑞
今年31歲的神通集團,算是台灣PC市場「元老級」廠商,但是,直到今年旗下的神達電腦才以全球衛星定位系統(GPS),擺脫削價競爭的血腥紅海,悠遊於藍海,嘗到「爆紅」的滋味。
神達集團總裁蔡豐賜一針見血地說:「GPS是神達電腦第五次內部創業才成功,之前四次都失敗了。如果沒有不怕失敗、堅持創新的信念,就沒有現在GPS事業的成功。」
自創品牌 策略奏效
五年前,神達電腦開始投入PDA產業,資訊市場普遍認為「沒什麼了不起」,但在神達電腦堅持、創新下,加上自創「Mio」品牌策略奏效,終於成功創造無人競爭的藍色海洋。
IBM推出第一台個人電腦迄今,全球資訊產業競爭白熱化,台灣不少PC大廠紛遭淘汰,即使台灣筆記本型電腦全球市場占有率近八成,平均獲利率只有5%到6%,「元老級」的神達電腦也被捲入入削價競爭漩渦。
蔡豐賜說,在這樣的困境下,神達一直思考新的成長模式,不斷盤點公司資源,希望依據核心能力,尋找或延伸新的產品和市場。2000年開始,蔡豐賜大力推動「創新、敢先」的新企業文化,容許員工嘗試、犯錯,從PDA產品,跨足進入GPS的PDA。
2002年,神達開始切入PDA市場時,正值全球市場萎縮,當時日本Sony、東芝相繼撤出,神達「被迫」放棄最擅長的OEM業務,自創Mio品牌,最後甚至放棄原有PDA產品線,進入GPS新領域。
神達2002年推出第一款Mio 338,翌年推出加入相機功能的Mio 339。接著,推出智慧型手機。這三款新產品都沒有成功。不少消費者開玩笑說,使用神達Mio智慧型手機,朋友會愈來愈少,因為電話都打不通。
知易行難 再接再厲
蔡豐賜承認,神達前三款產品不成功,是因為藍海策略易懂,執行卻不易,尤其是科技產品時時創新,企業不知如何找出藍海策略的關鍵。
在過去委託製造(OEM)、委託設計製造(ODM)時代,神達的經營模式是「等待關鍵大廠如英特爾、微軟告知,消費者要什麼?市場要什麼?要製造什麼?」蔡豐賜說,現在是時時刻刻都在「感覺」消費者需求什麼,但改變習慣並不容易。
「以前有點像武林高手空有一身功力,但是,只憑直覺和對手一決高下,太少使用感覺,非常可惜。」蔡豐賜說,「要用感覺才能貼近市場,才能創造差異化產品。」
產品整合 大受歡迎
2003年5月,在客戶建議下,神達研發團隊靈機一動,決定把產品整合起來,例如把地圖直接放入記憶卡、內建天線等。2003年底,推出Mio 168,成為全球第一台結合GPS的PDA。
翌年,神達繼續推出更接近汽車導航用GPS的產品,自行開發軟體,2005年元月推出全球第一款隱藏式天線Mio 269,同時附上全歐洲地圖,創造新的價值和應用,大受歡迎。
不到三年,神達結合PDA和GPS的產品,進軍世界各國,今年Mio加上代工產品,出貨量250萬台以上,全球市占率第一。9月下旬,Mio取得中國大陸手機內銷權,將以全新的智慧型手機打入當地市場。
打開國外報章雜誌,不論是科技流行雜誌《Wired》或英國的《星期泰晤士報》報導衛星導航相關新聞時,搭配的產品和圖片,經常可看到「Mio」的身影。
「Mio」這個當初不被看好的品牌,將為神達創造全新的企業生命。
神達推出自有品牌PDA,一開始,市場反應並不熱烈。因為早在1985年,神達就推出「MiTAC」自有品牌個人電腦,一度貢獻企業六成營收。
後來,隨著PC品牌「大者恆大」效應,神達電腦面臨品牌和代工「二選一」的壓力,不得不調整為七成代工、三成自有品牌。如今MiTAC已移轉給聯強國際(同屬神通集團)。
因此,神達決定以Mio再戰品牌之路,備受挑戰,也是蔡豐賜加入神達集團25年,管理風格、策略思考的最大轉變。因為神達在PC市場30年,深深了解,台灣資訊產業即將進入後IT的ODM時代,除了PC業務,更重要的是自創品牌,Mio要走一條和PC產業不一樣的品牌之路。
蔡豐賜說,Mio是義大利文,是「我的」意思。接下來是數位聚合時代,生活形態也將發生重大改變,手持式行動裝置產品是台灣廠商再創品牌的機會,因此,決定以Mio品牌,再戰自有品牌市場。
Mio在PDA市場出奇致勝,成功關鍵在於產品差異化。就如蔡豐賜所說,「在PDA基礎上,加入GPS一個好的新應用,這種創新的概念和新市場,再加上不同軟體的附加價值功能,使得產品更多元化。」
他補充:「過去產業界有一個迷思,認為OEM和自有品牌不能同時存在,但我們發現透過軟體,產品可以差異化,只要差異化夠大、產品夠強,OEM客戶也會願意跟你買產品。」
GPS算是一種利基型產品,屬於小眾市場,目前還不能像電腦一樣標準化。蔡豐賜說,一旦大眾化、標準化、規格化,台灣就沒有機會;因此各家的地圖、使用者介面也都不一樣。
分區分段 進攻全球
全球GPS市場快速成長,目前歐洲是最重要的市場,2005年需求總量超過600萬台,高於原先市場預估的400萬台。另外,市場需求成長速度約較歐洲落後二年的美國,2005年開始明顯成長,今年總需求量可能大增150萬到200萬台。
據統計,2005年全球GPS設備市場規模約168億到183億美元,2006年全球GPS產值將可突破200億美元。因此,神達可在在北美、歐洲、日本、澳洲市場大展身手,能夠提供獨特的附加價值,讓產品差異化的業者,就有機會搶攻市場占有率。
於是神達設計、製作不同的GPS產品給OEM客戶,外型雖然類似,軟體功能卻有極大差異。神達打算分區、分段進攻全球市場,依不同消費群需求,製造不同軟體。
過去IT產品是辦公室導向,DPS則是生活導向,未來GPS可以切入導航、導遊市場,導遊市場更將是GPS高度成長的主要動力。
蔡豐賜說,資訊和內容才是GPS的決勝關鍵,未來GPS產品不再是比硬體的製造能力,而是軟體內容的資訊能力;但軟體很可能成為台灣廠商的競爭天敵,因此神達提早投資軟體,希望把競爭者拋在後面。
【2005/11/11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