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1月10日 星期四

訓練部門資源最佳化

■ 資誠智識服務中心
人力資源發展包括員工訓練與發展,以協助改善員工績效,並具備企業成功所需的技能。最佳實務企業會將訓練經費花在刀口上,不僅利用內部訓練的能力,也會評估各階段須借助的內外部資源。
定義內部訓練的能力:先瞭解內部訓練的能力,以決定哪些訓練可由內部負責、哪些部分須委外進行。
有些企業會將時效性較低的課程,如簡報技巧或報告撰寫等委外,讓內部訓練人員集中精力協助員工取得工作需求改變、系統整合或流程改變後所須的技能。
部分訓練委外以達成本效益:企業不見得具備相關人力或資源,可滿足員工訓練的需求,此時可考慮委外。
以下情況,訓練委外是明智的選擇──藉此取得所欠缺的專業和效率、讓內部訓練人員有更多時間解決策略議題、降低固定訓練成本並轉為變動成本。
藉合作廠商提高內外優勢:除了將整個訓練與發展功能委外,企業也會和專業的外部訓練專家合作。由合作廠商(例如供應商)扮演顧問角色,提供企業所缺乏的專業知識或資源,以擴大訓練效益。
指派專人負責員工訓練與發展:指派內部專人負責員工訓練與發展有二個好處,一是內部人員較瞭解企業的使命、目標和策略,二是內部人員較熟悉受訓者及其受訓需求,因而可以大幅節省成本。
讓員工做好取代重要職務的準備:具前瞻思考的企業會讓同等級的員工進行「交叉訓練」或「替代訓練」,讓員工準備好接任任何職缺,以因應員工短缺、市場與競爭情勢發生變化等狀況。
【最佳實務】
麥當勞透過漢堡大學進行內部員工教育訓練。所有員工和經理人都在企業使命與價值的大前提下,進行人際溝通、領導能力、問題解決等訓練。
訓練人員利用翻譯人員和電子設備等,同時以22種語言進行溝通。除了位於芝加哥郊區總部內的漢堡大學,該公司在英國、日本、德國和澳洲等地亦設有漢堡大學。
康健人壽(CIGNA)發現公司正面臨合格護士嚴重缺乏的窘境,於是帶頭加強訓練擁有健康照護專長的人才。這家醫療保險公司與各地護理學校合作,設計一套個案管理課程。
CIGNA注意到,該公司每年至少須處理5,000個器官移植病例,因此需要熟悉臨床移植程序與藥物的護士,不僅要會使用最新醫療科技,也須瞭解商業世界。
以CIGNA總部的合作案為例,學校提供病例管理課程,CIGNA則提供業務與技術課程,成功培養更多人才。
(本文取材自資誠會計師事務所全球聯盟所PwC之「全球最佳實務」資料庫,資誠智識中心:http://www.pwc.com/tw
【2005/11/10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