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1月12日 星期六

好書導讀》籌錢為服務

■ 作者是中正大學企管系教授
書名:非營利事業財務管理
作者:黃德舜
出版:鼎茂圖書
由於使命不同,非營利事業財務管理的內涵與營利事業差異甚大。非營利事業的財務觀是「籌錢來提供服務」,營利事業則是「提供服務為了賺錢」。
籌錢與賺錢一字之差,著重的內容卻差異甚大。非營利事業著重融資決策,營利事業著重投資決策。非營利事業財務管理因規模不同而有差異,非營利事業財務管理的進階程序為:成本管理→募款管理→融資管理→投資管理。台灣的非營利事業規模以小型居多,財務管理工作內容大多停留在成本管理及募款管理的階段,融資管理與投資管理的知識尚不普及,尚待發展的空間很大。
媒體常報導一些非營利事業如財團法人資金短缺,非營利事業財務發生危機是誰的責任?一般不是歸責於景氣不好導致捐款少,就是歸責於董事長或理事長?若如此,那執行長的職責又是什麼?這就涉及非營利事業董事會的運作與執行長工作職權的問題,亦即組織治理的功能會影響非營利事業的財務管理,所以,非營利事業財務管理的三大主軸包括:融資決策、投資決策及組織治理。
【2005/11/12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