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1月9日 星期三

新竹貨運 成功來自不斷的創新

■ 王慧馨
一家傳統的貨運公司,如何能歷經數十年的考驗而不被時代淘汰?成立快70年的新竹貨運,從傳統路線貨運業務,跨入宅配、快遞、三方物流等領域,最近進一步整合上游供應商及下游經銷商的供應鏈,走向流通,並朝整合中國大陸的四方物流發展。
在不斷創新、開拓新市場的同時,新竹貨運預測貨運市場未來將走向分級化,及早強化體質,朝高價、高品質的精緻配送服務發展,這不但讓新竹貨運有條件從製造主軸的貨運業,轉型為服務主軸的物流業,也是它能老而彌堅的關鍵。
服務多樣化 提高附加價值
隨著貨運運輸業不斷的升級、轉型,現代消費者享有宅配、快遞等更多樣化的選擇,路線貨運業者無法單純只從事貨物運輸。在市場競爭白熱化之下,發展多樣化、具附加價值的服務,已是企業不可避免的宿命。
十多年前,新竹貨運還只是路線貨運市場的老三,遠遠落後於大榮、中連。
儘管如此,新竹貨運卻率先投入三方物流的領域,當時資本額不過18億元,就投入2億元興建倉庫、建置IT系統,展開整合買方、賣方及貨運物流三方的工作,當年營收立刻成長四倍,大幅縮短與大榮的差距。
從路線貨運的單純配送,跨入物流領域,必須負起倉儲、加工、改包、貼標種種工作,1991年,新竹貨運接到的第一個客戶就是國際大廠寶僑(P&G),迅速打開知名度,之後五年間陸續與銳步(Reebok)、蜜斯佛陀、橫濱輪胎等各行各業的業者展開合作。
投資IT系統 整合服務
為了提供客戶更便利的服務,1995年新竹貨運投資IT系統,發展整合物流、資訊流、金流的代收貨款服務。
如今還可搭配旗下的加達快遞、Speedy宅配車隊,發展B2B或B2C各種業務。目前代收的合作廠商已達1,000家以上,每年代收金額超過50億元。
貨運業者都面臨車輛夜間送貨、白天閒置的困擾,新竹貨運營運長陳榮泉說,為了充分利用車輛運能,「不要讓晚上賺的都被白天吃掉」,新竹貨運1997年買下大村貨櫃,讓車輛白天負責進出口貨櫃的運輸,晚上則供新竹貨運調度使用,稼動率百分之百,也奠下日後發展三方物流的基礎。
隨著服務愈來愈多元,新竹貨運也跳脫傳統貨運業者「按件收費」的作法,依照各種服務介面,分段收費,發揮集團的營運綜效。
今年7月,新竹貨運與諾基亞(Nokia)簽約合作手機委託直銷業務,並成立流通事業群,統籌經銷諾基亞手機的業務管理。
由物流業者,正式介入通路,買斷供應商的產品,新竹貨運藉由已鋪設好的物流網絡,使產品的倉儲、物流業務與既有的國內路線貨運相輔相成,並成立專業的流通團隊。
新竹貨運利用長期替遠傳配送手機的優勢,取得諾基亞在台的通路經銷權,陳榮泉指出,由於買賣業附加價值高,未來除了縱向延伸服務項目,如跨足手機維修領域,也將橫向延伸介入日用品、運動用品、藥品等各品類產品的買賣,利用現有的客戶通路,正式轉型為流通業者。
經過近20年的演變,新竹貨運集團的事業版圖,除了路線貨運配送及流通業務的本業外,還涵蓋加達快遞、新瑞昌報關、大村貨櫃,及涉足兩岸四方物流的科學城。
倉管運輸一條龍
以寶僑的產品為例,進口到台灣後,經由新瑞昌報關,由大村貨櫃運往物流倉庫,接著便是進貨、改包、貼標,重新出貨,並搭配客戶的行銷計畫,送往各通路銷售。對供應商來說,可以精簡倉管、物流人力,專心投入行銷活動,收取帳款的工作也委由新竹貨運代理,更是省時省事。
明年底,新竹科學園區的科學城一期工程完成後,園區廠商出口成品或半成品到大陸,便可交由新竹貨運一手打點。
園區業者不但可就近集中倉儲、報關、運送,產品到對岸後的報關倉儲,也不必費心,當地的物流配送可交由新竹貨運的合作夥伴負責,新竹貨運因此晉身為提供客戶Total Solution的整合物流業者。
除了一邊布建倉管、運輸等一條龍服務,新竹貨運的國內路線貨運,也採取「精緻化營運」策略。陳榮泉說,由於配送市場長期陷入價格戰,前年起,新竹貨運陸續測試市場、刪選客戶,自詡為貨運中的「自強號」,朝高價、精緻的配送品質邁進。
為了提升末端價格,新竹貨運先加強配送服務品質,2001年著手推動企業資源規劃(ERP)計畫,耗資30億元改善物流配送的軟硬體。
陳榮泉說,推動ERP計畫的三年間,新竹貨運不但大幅更新車輛、架設IT平台,也推動條碼自動化、掌上型終端機、自動分貨機等e化設施;去年更投資2億元在數位化簽收單影像儲存系統,及客戶專屬回單線上追蹤、GPRS行動車隊等M化服務,希望藉由數位技術整合,減少客戶的等待時間,提升安全性。
新竹貨運也致力於軟體的提升。由於營業司機代表公司的品質及服務,新竹貨運落實薪資制度改造,以平均高出業界約1.2萬元至1.5萬元的薪水,降低流動率,確保服務品質。
品質提升,確保配送實力後,去年10月起,新竹貨運開始拒收不規則、不易配送的紙箱等貨品,並將平均配送單價由54元提高到56元。儘管只拉高約2.2元的末端價格,卻導致初期業績下降兩成,一個月少賺8,000萬元,不少生意流往對手大榮貨運。
提高品質 擺脫價格戰
不過陳榮泉卻不因此氣餒,他認為貨運市場未來將走向分級化,高價、高品質是正確的路,也能幫助新竹貨運從製造主軸的貨運業,轉型為服務主軸的物流業。
果然去年運貨量減少後,人車成本跟著下降,稅前淨利較前年成長2.5倍,每股稅後盈餘也由前年的0.95元,增加到2.85元。
現在一天運貨量約25萬件,比去年約28到30萬件明顯下滑,但平均價格拉高到70元,成長兩成,貨損也大幅降低。
受惠於諾基亞的手機經銷生意,預估新竹貨運今年業績將成長20%到25%,明年底科學城的四方物流正式啟動後,在台灣產業外移,兩岸貨件往來頻繁的趨勢下,陳榮泉認為後年業績將有兩倍左右的爆炸性成長。但他不以此自滿,仍不斷開發新的配送通路,配送難度高的藥品市場,就是一例。
近年受到健保成本上升的影響,藥品成本配送一改以往只要送到收貨處的作法,必須到醫院後逐樓層送交相關人員。
由於配送難度大增,專做藥品配送的業者寥寥無幾。但陳榮泉說,「別人不做的、難做的,就是我的商機」。
因此去年以藥品為主的嬌生(Johnson&Johnson),成為新竹貨運的客戶,每台車不但要多一名助手跟車,而且最好還能看懂英文,開闢藥品配送新戰場,也為新竹貨運今年帶來可觀成長。
新竹貨運今年初獲經濟部商業司RFID產業應用專案輔導,成為物流業唯一獲輔導金300萬元的業者。
新竹貨運將RFID技術先應用在車輛控管上,車輛進出站場效率因而大增。目前受限晶片價格過高,RFID還無法應用在貨物流通上,但展望未來,陳榮泉深信「成功來自不斷創新」,新竹貨運將持續革新,朝「台灣第一、亞洲第一」的目標邁進。
【2005/11/09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