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1月6日 星期日

攜手共度歷史的一刻

■ 張寶誠專欄
2005年11月11日,是財團法人中國生產力中心(CPC)50歲的生日。CPC成立之初,台灣產業正處於萌芽階段,在經營管理上,因資訊短缺,多數企業只能土法煉鋼、獨自摸索,CPC自成立後即以思維模式拓荒者自許,系統性地引進國外經管新知,不斷地將新思維、新管理手法介紹給國內企業;同時配合政府政策,擔任輔導企業的重要推手,於提升生產力運動及全面品質運動的推動上擔任樞紐的角色,協助台灣企業逐漸脫胎換骨、日益壯大。
半世紀以來,CPC一直被視為企業的導師或企業的醫生,因為CPC的顧問師們持續地地藉由教育訓練、深度診斷、駐廠輔導、出版書刊、活動廣宣等各種方式,貢獻所長,目的就是要讓台灣產業的根扎得更深,腳步站得更穩,不為時代的浪潮所衝擊而消失殆盡'成為市場泡沫,期能成為枝繁葉茂的大樹。
為迎接50周年這歷史的一刻,2001年起,CPC全力投入一連串計畫性及持續性的創新變革工程。五年來筆者與CPC全體同仁經歷了一段共同奮鬥的心路歷程,酸甜苦辣,點滴在心頭。我們將2001年訂為「CPC創新元年」,擬定「扮演產業價值鏈轉型的推手;擔任華人經濟體網路化的樞紐;造就CPC成為知識管理的領導品牌」的願景,致力打造CPC成為「經營管理的人才庫」以及「華人企業最具信賴價值的經營管理顧問機構」。
2002年是CPC的創新行動年,在許董事長勝雄提示形塑「合理化、團隊化、價值化、家庭化」的四化經營理念,為CPC的嶄新核心價值之後,CPC啟動寧靜變革,依循4R原則:經營策略的再定位(Restrategy)、營運流程的再重組(Re-process)、組織架構的再重整(Restructure)及組織文化的再活化(Revitalization),期望透過自我實踐的變革,成為組織再造的範例,
2003至2005年為CPC的創新深耕年,我們致力全面品質精進(Q化)、深耕知識管理(K化)、強化資訊應用(E化)、促進研發創新(R化),並以創新思維行動化、經管服務多元化、服務區域擴張化、標竿學習國際化、資訊整合精進化、知識能量資產化、優質團隊家庭化,價值效益極大化八大策略打造願景,實踐對於創新、創意及效率、效能的要求,藉以維繫CPC不墜的競爭力。
「痛苦使人高貴」,這是筆者常與CPC同仁互勉的話,聽到這句話,大家的表情可說是「笑中帶淚」。回顧這幾年來的點點滴滴,變革之路一路走來,說不崎嶇、不坎坷是騙人的,但因有明確使命與願景的領航,CPC同仁們相互策勵與扶持;以及各政府相關單位長官的支持與厚愛,業界先進的指導與提攜,在在都造就了CPC不畏困難向前邁進的動力,得以展現出變革的績效,交出了值得欣慰的成績單。
為迎接50周年的來臨,CPC舉辦了一系列的活動,包含免費企業建診、登山活動……,並將於10日及11日於國立台灣科技大學舉辦前瞻管理趨勢的國際經營管理研討會;11日當天下午則將於西門紅樓舉辦兼具感恩、回顧與展望的慶祝大會,會中將邀請總統、國內外產官學界許多貴賓以及CPC的老朋共聚一堂。
此外,在紅樓北側廣場,我們還規劃了綠色商業、連鎖加盟及形象商圈的輔導成果展示、鄉土美食的饗宴及出版品專區,期待各位讀者當天有空來作客,一起慶祝與分享這歷史性的一刻。
(作者是中國生產力中心總經理)
【2005/11/06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