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0月14日 星期五

管理省思》標準化的迷思

■ 吳鴻麟
日前遠見雜誌公布十大服務業評鑑,顯示第一線服務品質竟全數不及格,整體平均分數僅46分,比去年下降14個百分點,78家業者中僅有亞都麗緻大飯店、長榮桂冠酒店、老爺酒店及玉山銀行四家達60分以上。這項以「神秘客」方式進行的實地調查,應該某種程度上可以反映業者的服務品質,令人好奇的是,為什麼會有這樣低的成績?
調查中的一個案例,是「神秘客」向各大飯店表示隔日有重要會議,急須租用西服,結果大多數服務人員無法應付客戶的要求,或者拿出不合身的西服,只有一家飯店的服務人員先丈量客戶身材後,給予合身衣服。
另一個實例是扮演「奧客」的神秘客到餐廳點非菜單上的餐點,大部分服務生均以無該菜色予以拒絕,只有兩家餐廳解決顧客的問題。甚至便利商店店員聽到大門開啟聲機械式的擠出「歡迎光臨」的客套詞,卻只顧低頭作自己的事,而非對顧客目視微笑,因此鬧出對路過的流浪狗招呼「歡迎光臨」的笑話。
事實上,這樣的服務品質,不能完全歸咎於服務人員的訓練不紮實,大部分反而是服務業標榜的「標準作業程序(Standard Oper-ation Procedure,SOP)」後遺症,因為SOP手冊並沒教他們如何應付這類的特殊服務需求。
我聽過一個感人的故事。有一位小姐參加自由行到日本旅遊,她的父親突然病危,家人急著找她,卻不知道她參加哪家旅行社的團,也不知住哪個飯店,當時台灣的手機在日本又不能漫遊,最後家人知道她持有某外商銀行信用卡,抱著姑且一試的心理,打了一通0800電話向該銀行請求協尋。銀行客服人員查了一下,發現客戶並未以信用卡刷團費,因此無法查出跟團的旅行社,唯一的線索似乎也斷了。
如果你是那位客服人員會怎麼處理?相信大多數人會表示愛莫能助,因為找人並非銀行的職責,而且SOP手冊中也沒這項作業規範。
結果出乎意表地,這位值班人員表示將協助尋找,並機伶的請求信用卡部門將客戶的卡鎖死。果不其然,客戶在日本消費刷卡時,因商家連線系統請求授權碼沒過,於是撥電話查詢原因,系統上值班人員轉達客戶父親病危的訊息,請她儘速與家人連絡,終於趕在父親臨終前見了最後一面。
標準化作業程序是製造業為確保產品品質,針對製程研發的一套管理機制,後來也應用在服務業,業者紛紛取得各類「國際服務品質認證」,作為行銷訴求。
認真執行「標準化作業程序」的服務業,開始訓練出一批批機械式的員工,把服務業當製造業的生產線,一個口令一個動作,服務的過程欠缺人性、彈性,更欠缺創意;甚至有些業者通過認證之後,就把證書束諸高閣,只是當成廣告的噱頭,根本毫無服務品質可言。
台灣已從製造業為主的產業架構,轉變成服務業挑大樑,如果服務業推動「標準化作業程序」,只是重視員工有沒有依照SOP手冊做事,而不管顧客的真實感受,相信這次服務水準的調查結果,並不出乎意料之外。
如果「標準化」是最好的作業模式,是否會扼殺員工的創意?局限服務的範疇?阻礙企業發展的格局和競爭力?都值得深思。
(作者是第一保代總經理)
【2005/10/14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