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0月12日 星期三

品牌小故事》時尚咖啡館 品牌聯想不合邏輯

■ 麥特.海格
雖然好萊塢星球餐廳最後以失敗收場,還是引發其他名人群起效尤。「海灘遊俠」影集男主角大衛‧赫塞霍夫曾想經營以這個影集命名的連鎖咖啡館,女服務生一律穿著紅色泳裝。據了解,魔術師大衛‧考柏菲也曾在魔術主題連鎖餐廳砸下數百萬美元,最後還是化為泡影。至於大導演史蒂芬‧史匹柏則在洛杉磯投資潛水艇造型的潛水餐廳,餐廳內有巨大的電影銀幕,可供用餐者悠游海底世界。但這艘潛水艇最後宣告沉沒。
在這些前仆後繼的仿傚者當中,最引人側目的當推1995年由超級名模「黑珍珠」、克莉絲緹‧特靈頓、克勞蒂亞‧雪佛和艾爾‧麥菲爾森聯手投資的「時尚咖啡館」。儘管這家連鎖咖啡館在倫敦和紐約都設分店,但打從一開始便經營不善。
帳面上令人失望的數字才剛浮現,窩裏反的情節便正式上演。麥菲爾森和黑珍珠公開指責創辦人巴提不該慫恿她們投資這家店,誰知道帳簿會憑空「消失」2,500萬美元。克勞蒂亞‧雪佛隨後退股,並把矛頭指向黑珍珠,說她又犯了蒐集男朋友的「老毛病」。
雖然有些分店的營業利潤不錯,但大部分店卻連開店成本都無法回收。開張後三年,破產管理人終於進駐。
這家咖啡館的垮台有個重要的啟示:品牌的聯想必須合乎邏輯。高貴模特兒根本和食物扯不上關係。
(本文摘自臉譜出版《品牌這樣搞就錯了》)
【2005/10/12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