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0月9日 星期日

創意管理+知識加值=價值湧現

■ 邱宏祥
創意的發生常如曇花一現般,充滿著不確定性,設計創意更是難以規範及制約,最大的問題就在黑箱式的創意及設計不可再現的困難,再加上設計人的感性思考及缺乏行政、邏輯能力,促使設計創意的發揮較工程技術的克服更加不易,因而,創意的不確定性往往是造成經營及產業發展危機的要素。
我國政府及法人團體2000年即發現在設計領域創新的唯一性、公司治理及營運的困難與對經營人的專案、創意管理的困擾。此外,也對每一項創新所費不貲,創意的複製難以達成,設計的投資風險及成本高居不下,感到憂心。能充分掌握有效的設計創新及管理效能,將成為專業設計服務公司及企業內設計部門創意領先及獲利的關鍵。
創意設計 需要有效管理
未來是國際化的社會,再加上國內環境變化,產業必須朝ODM及OBM發展,除了設計創新的困難及風險迴避,創意設計需要有效的管理,進行經驗的累積,以及建立設計創新的知識。
近年來,國內專業設計公司也由單純的設計提供服務,轉為綜合性創新設計服務的提供,配合企業的設計「一次購足」觀念,服務形態走向多元化之外,設計服務也由單一專業設計,擴大為提供設計策略、創新設計、創新技術及行銷促進的協助,而服務延伸後,設計創新及服務品質的要求更加嚴格、重要性日增(企業因轉型為ODM或OBM廠家,產品或形象也進一步要求契合市場需求及創意)。
有鑑於此,CPC在2000年嘗試結合設計專案管理和資訊平台,發展設計業的設計創新及設計工程創新知識累積及管理系統,以因應潮流及趨勢發展,掌握創新的專門技術、設計管理及成果(設計)效益的擴大等,並追求複合式服務與成效的再落實。
歷時四年,在運用資訊化工具結合專案管理、資源管理、效益評估分析及知識管理分享等,著手開發設計管理及知識分享系統,經浩漢產品設計公司及世訊科技公司(國內產品設計公司規模營運前二名)陸續完成輔導開發設計產業專用的設計創新知識管理分享系統,使設計的創意感性思維與理性管理融合,有效結合數據,依專案執行的成果萃取設計創新的知識,使設計更能權責分明,充分掌握時程與設計效益。
二大主軸 推動設計優質化
面對設計創意的綜合化發展,我國應秉持持續參與設計創意、專業領域發展的努力及積極角色扮演。在設計創意專業及組織發展上,一路走來與台灣產業攜手努力的CPC,將以創新管理結合工商業設計、廣告及會展行銷三個領域,並循著二大主軸推動設計優質化:
1.與國際接軌:強化設計能力、健全環境,建立台灣具代表性特色,躋身國際。
2.在地文化的發展落實:擷取、發展在地文化,啟動創意發展特色,提升競爭力。
在50周年前夕,CPC更感任重道遠,協助產業同業創新設計發展及創意方法學習乃是責無旁貸,期望透過教育及輔導,在現在及未來為國內設計創新技術持續貢獻心力。積極協助培育專業的設計團隊,發展在地協同設計及生活化特色設計、創新加值設計及建立設計知識管理及資訊管理與分享系統,以促進國內設計專業、創新、知識化發展,與國際接軌。
【2005/10/09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