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0月11日 星期二

思考的技術──培養競爭力的思考路徑

■ 詹文男
我從高中時代就立志當顧問。當時年輕懵懂,只覺許多專家顧問博學多聞,周遊各大企業受到相當的尊敬,小小心靈遂浮現出有為者亦若是的想望。不過當年紀愈長,工作性質逐漸向顧問傾斜時,才發現年少時對顧問的認知,與現實生活實在有很大的落差。
分析其中的落差,主要就在於對「顧問」工作本質上的不瞭解,以及輕忽身為一個顧問的專業素養與要求。事實上,顧問這個名詞令人相當混淆,如何成為好顧問就很難定義。也由於顧問工作性質太過廣泛,只要能向他人作建議,就可稱為顧問。因此,每個人都可能是他人功課、交友、戀愛、工作、理財投資等方面的顧問。也因為這些領域牽涉層面太複雜,有些需要冷靜的頭腦,有些需要熱情的性格,有些則需要極強的同理心,甚至有些以算命、卜卦及面相來替人家作顧問,很難有標準來認定何謂好顧問。
雖然呈現標竿顧問的面貌不太容易,但觀察一些專業公司的顧問行為後,我們可以發現,他們似乎都有很強的分析能力,分析這些能力的背後,其實是有許多思考方法在協助他們進行顧問工作。由於熟悉與掌握這些分析工具及思考技術,雖然面對的產業情境經常相當複雜,專業顧問總能馭繁為簡,洞燭機先。大前研一就是其中翹楚。
大前研一是日本著名的管理顧問,畢業於早稻田理工學院,獲得東京工業大學碩士,並取得美國麻省理工學院博士,因緣際會進入麥肯錫公司工作,認真與才華讓他很快的在顧問界嶄露頭角,尤其他在麥肯錫顧問公司工作一年就把工作心得整理成為管理顧問工作專業準則,並出版成為管理界的暢銷書,由此可以瞭解他對顧問工作的狂熱。
《思考的技術》這本書是大前研一彙整從事顧問工作,協助企業或政府解決各種難題的經驗分享,尤其是思考方法的菁華萃取。書中,他教導讀者如何進行正確的邏輯思考,這個方法是他在管理顧問領域累積30餘年,解決數千件案例後的know- how與經驗。
除思考外,完美的表達也是大前研一希望傳達的訊息。空有邏輯方法,未能有效說服及影響客戶也是枉然,因此,他也分享面對客戶的簡報技能與訣竅,教導讀者如何說服別人。
事實上,若深入吸收本書的知識,讀者應該會發現,大前研一所分享的思考方法或技術,不僅對於顧問工作有所幫助,對於企業主解決企業的未來發展挑戰,或者上班族處理各種實務上的問題,更是有用。甚至思考個人未來的前程發展或職涯選擇,都能派上用場。
或許有人說大前研一許多的研究預測都不準,但並不減損此書的價值,因為以方法論而言,這本書以深入淺出的方式協助讀者掌握問題的本質與思考的技術,並提出許多案例的解釋與說明,讓方法與實務融合,相信對於各行各業的讀者都會有相當的啟發。
(作者是資策會資訊市場情報中心資深產業顧問兼主任)
【2005/10/11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