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0月15日 星期六

好書導讀》管理智慧 三十六計

■ 台北訊
書名:三十六計的管理智慧
作者:勝雅律
出版:知識流
被喻為「西方計謀研究領域翹楚」的德籍漢學家勝雅律,提出三十六計管理智慧。他學貫中西,引經據典,以不少當今中國、台灣、日本與歐美的例子加以解讀,具實用性且趣味盎然,給予三十六計全新的詮釋。
第三十四計 苦肉計
【自殘的計謀】
1. 假投敵之計
2. 表明受害者身分之計、賺取同情之計
3. 自我鞭韃之計、拉攏計
扮演「受迫害者」或「犧牲者」的人,本身十分清楚「受迫害者」及「犧牲者」會自然而然地享受同情。透過自我貶低、自我削弱、自我傷害等,施計人讓對方產生某些利於自己的內心衝動,尤其是信任。
【計謀應用範圍】
政治:台灣總統陳水扁在被槍擊後的翌日,以0.2個百分點的些微之差連任。槍擊案導致陳水扁輕微受傷,並造成各種的無稽之談,因為中國人或多或少會自動地以計謀觀點來觀察他們認為不尋常的事情。槍擊案發生六天後,中文網路上即可搜尋到上千個有關「陳水扁──苦肉計」的網頁,便不足為奇。
保險業:日本一家保險公司雇用許多寡婦,並將她們訓練為推銷員。由於她們的投入使得公司獲得巨額利潤。這些挨家挨戶登門拜訪的寡婦推銷員,暗指自己的不幸:「假如我的丈夫在生前投保人壽險,現在我也不用為了謀生東奔西走,不得安寧。」這番話打動了許多家庭主婦,於是她們說服自己的先生簽下壽險保單 。
削價出清存貨:中國商人出清存貨時通常會掛出一些聳人聽聞的招牌,藉以象徵其痛苦,例如「揮淚大拍賣」、「出清價」、「大拍賣」等。這讓人聯想到反映「苦肉計」的中國經商原則「薄利多銷」。
教育事業:報導指出,一家科技大學送給每位畢業生一枚「恥辱之戒」。因為這家大學的一名畢業生,曾受國家委託興建橋樑,但由於規劃不完善,橋樑完工後不久便崩塌。這所大學買下崩塌橋樑使用的鋼鐵,打造成戒指,希望每位畢業生戴上這個「恥辱之戒」,工作時督促自己保持戒心。
【防範計謀之道】
對於以犧牲者及受害者自居的人,應特別警覺,在被激起憐憫助人之心時保持警戒,讓自己不遭假犧牲者和假被害者的任意擺佈,因為玩苦肉計的人可能詭計多端 。揭發假的犧牲者,全心全意支持真正的犧牲者與受迫害者。
【計謀風險】
此計是險計,因為若不透過任何自我傷害的形式,此計謀無法施展。施計者需作正確的判斷,也須注意不要留下任何不可彌補的缺失。
【範例】
手表雨:可將苦肉計視為廣告手段,產品公開地接受負荷測驗,證明其絲毫未受任何損壞,喚起消費者對產品品質的信賴。
日本一家鐘表公司就是箇中高手。他們將當時尚未成為市場領先品牌的手表,由直昇機載至1,000公尺高空拋下,撿到手表的人即可據為己有,這些人便能證實,這些手表儘管摔到彈起,還是能完美無缺地運行 。這家公司還將1,000只手表丟進大海,一段時間後,其中幾十只手表出現在前蘇聯海邊,再沒多久又出現在美國海岸。那些拾獲手表的人證明,雖然經過漫長的海底旅程,這些手表仍是無懈可擊,正常運作 。
1美元執行長:以自我虐待的方式作為領導手段,如自我減薪、在眾人眼前鞠躬盡瘁地工作、採用新的強硬措施、先找自己的人開刀等,透過這些手段以身作則 。
艾科卡1979年接手瀕臨瓦解的克萊斯勒集團,並實施嚴厲的節約措施,他將自己的薪水減至象徵性的1美元,將自我懲罰轉換為下屬鬥志,進而激勵士氣。
就此計的觀點來看,要求他人變革者,不應有自肥的行為。如果支配金錢的菁英不讓其他人分享成果,「則必須冒著其他人將用武力強取應有權利的風險,我們在反全球化遊行中即可看出這點。」
輸掉的賭局:中國商人故意輸掉麻將牌局,也許輸掉錢,卻懷著特定的目的,為牌搭子,同時也是生意上的夥伴,營造出一種愉快的氣氛。
【2005/10/15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