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0月9日 星期日

杜奇 併購先鋒 整頓高手

■ 文/陳家齊
2003年,矽谷新興公司VMware執行長格林(Diane Greene)的電話響起,打來的人說:「嗨,我是喬伊‧杜奇(Joe Tucci)。」杜奇是資料儲存業界龍頭EMC公司的執行長,當時外界盛傳EMC要收購VMware。
杜奇促狹地說:「我現在要把妳給買下來。」格林回道:「你憑什麼認為你能辦到?」雙方都笑了起來,然後杜奇直陳來意。格林說:「沒有銀行家,也沒有律師,我們就這樣談著,感覺很棒。」幾個月後EMC買下VMware,而EMC也剛經歷一場戲劇化的東山再起。
這就是杜奇的風格,他行事低調,言語直率,行動果決,永遠不慌不亂,是個親和踏實的人,這樣的特質使人不管是在談生意或面臨危機時,都願意信任他。
杜奇在高中時夢想成為棒球選手或飛行員。他自大學畢業時完全不懂科技,進入RCA公司似乎只因為RCA在地區聯盟中有個棒球隊。杜奇在RCA的訓練中學會編寫電腦程式,後來跳槽到電腦製造商Sperry公司,並在公司資助下唸完哥倫比亞大學的MBA課程,1986年Sperry和Burroughs合併成優利系統公司(Ulisys)時,杜奇已是高階主管。
1991年,王安電腦聘請他擔任執行長,寄望他能把公司從破產保護的泥淖中拉拔起來。杜奇不負所託,他併購了十家公司,調整王安的業務,讓公司轉虧為盈,然後在1999年售予荷蘭Getronics公司。
杜奇說:「我後來加入EMC,就是希望不要重複(王安電腦時的)那種經驗,我想讓一家大公司變得更強大。」
杜奇在2000年初EMC當紅時加入這家公司。1990年代,當各大企業面對蜂擁而來的資訊時,EMC適時切入,提供高階儲存產品而成為業界龍頭。1990到2000年這十年間,EMC股價暴漲1,190倍,是紐約證券交易所這十年表現最佳的個股。2000年時,EMC市值2,250億美元,淨利為18億美元。
然而當網路泡沫破滅時,EMC遭受重創,2001年損失多達5.08億美元,幸運的是,杜奇正是企業重整的高手。
杜奇不是啦啦隊,也不是獨斷的太上皇,但他喜歡開快車、賽艇,在高速滑雪中尋求刺激。他經營企業的手法也一樣:一旦下定目標,就一路衝到底。
2002年初杜奇提出裁員計畫,從2.4萬名員工中裁掉7,000人;不過他保住研發部門,繼續在產品研發中投資。
他也致力多角化經營。2000年時,EMC的營收74%來自儲存硬體,16%來自應用軟體,10%來自儲存諮詢服務。杜奇希望把這個比例調整成5:3:2,如今三個部門的營收比率分別為46%、37%以及17%。
2003年EMC賺進5億美元,杜奇運用在王安電腦時學來的本領,開始放手大舉併購,先後買下資料管理軟體公司Legato Systems、Documentum與VMware。
華爾街預測,EMC今年銷售可望創96億美元新高,盈利將達12億美元,離2000年的18億美元高峰還差一段。
當各界紛紛讚揚杜奇起死回生的本領時,他仍須證明EMC的確已回到軌道。杜奇強調,手上的工作還沒完,EMC將繼續推出產品,並計畫更多併購,未來一些科技公司執行長可能會接到杜奇的電話,聽到他促狹的笑聲。(取材自今日美國報)
【2005/10/09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