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0月14日 星期五

資誠園地》解讀財報密碼 有撇步(三)

■ 翁世榮(資誠會計師事務所會計師)
(一) 存貨。一般而言,投資人無法單從財務報表來評估公司存貨金額的品質,所以對公司行業特性及對產品性質的瞭解,便益發顯得重要。例如,近來部分原物料的價格高漲,有些公司為降低生產成本而預做準備,增加原物料的存貨。此時,投資人不妨翻閱附註說明檢視增加的項目,若是「製成品」項目異常增加,可能是貨品滯銷,而有呆滯的風險。
(二) 長期投資。1. 一般人總有轉投資金額過大可能會有不重視本業的疑慮。但隨著企業因產業或職能分工、或基於貼近市場的考量,上市櫃公司都有轉投資的情況。所以,長期投資占資產總額越來越高的比重,已經是不可避免的了。
2. 在判斷公司是否不重視本業時,應查閱轉投資是否為:持股比率超過50%的子公司;或該等子公司所營事業是否與母公司相關。若兩者都屬實,可初步推論這些轉投資是公司所營事業觸角的延伸,較不至於有不重視本業的疑慮。此外,也應再進一步閱讀公司的合併報表。
3. 許多集團上市櫃公司互相交叉持股的情形很普遍,這會造成資產或淨值虛增的困擾,公司需花不少時間來評估。
二、 損益表:評估公司營利品質與內容
(一) 營業收入
若要進一步探討公司營業收入增減變動情形,應取得公司每月公告的月營收資料,更能先期掌握公司經營能力的消長變化。
(二) 營業毛利與毛利率
1. 計算方法:營業毛利=營業收入-營業成本;毛利率=營業毛利÷營業收入2. 高毛利通常意味著高獲利,也代表公司產品在市場上被接受的程度與競爭力,當然,與去年同期比較是成長或是衰退、或進一步與同業比較是優是劣,都是讓營業毛利與毛利率更具評估意義的方法。
(三) 營業利益
1. 計算方法:營業利益=營業毛利-營業費用。
2. 若營業毛利可視為公司「開源」的能力,而營業利益在考量營業毛利後,可視為公司「節流」的能力。
(四) 採權益法認列的投資損益
1. 隨著企業國際化與多角化經營,我們再也不能將所有投資損益視為「營業外」與「非經常性」項目,而只做為短期決策的參考項目;相反地,要將採權益法認列的投資損益,列入是否對一檔股票長期投資的重要判斷項目,亦即可列入用本益比推估股價的計算項目。
2. 會計上將持股超過20%(含)或具有重大影響力的投資,其依持股比例認列的投資損益歸類為「採權益法認列的投資損益」。
(五) 其它營業外收入或支出
通常是「非經常性」的項目,可做為短期決策的參考項目,而較不宜列入用本益比推估股價的計算項目。
【2005/10/14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