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0月9日 星期日

創意設計 為永續榮景開扇窗

■ 邱宏祥
傳統的企業經營主常認為,企業發展由OEM轉ODM,最大差別在自主設計能力的建立,他們成立設計研發部門或找專業設計服務公司進行設計合作,就邁入自主設計公司之林,但事實上許多企業未蒙其利先受其害,成功與失敗的原因何在?
以宏碁的筆記型電腦為例,五年前大家都強調筆記型電腦的功能時,宏碁默默地進行使用者使用研究分析,確認出一個結論,即筆記型電腦的優勢不再與PC比功能,而是「移動的便利性」。
因此,宏碁進行筆記型電腦的減量(重量)設計,採取鋁鎂合金、薄型硬碟、整合晶片組以及將光碟機移出等構想,設計出輕、薄的筆記型電腦,將重量由3公斤硬生生降至2公斤左右,雖然犧牲了部分功能及效率,卻增加了方便性及降低了使用者的負擔。試想使用者外出使用筆記型電腦的目的,簡報需要處理大量的運算嗎?
其實設計就是在尋找消費者的需求點,需求的滿足及改善就是創意。
再以Tablet PC為例,微軟2001年提出Tablet PC構想,2002年推出Windows XP Tablet PC作業軟體及推動廠商開發Tablet PC,一時之間宏碁、康柏、富士通、NEC、東芝和優派等陸續推出Tablet PC,但以宏碁的表現最亮眼。
關鍵原因在於,宏碁研發部門1999年在筆記型電腦消費者使用的情境模擬中發現,少數人的簡報或進行進一步溝通時,筆記型電腦被視角限制,必須轉動螢幕才能讓同桌的人看到畫面,而操作的人使用與溝通交錯,使電腦的移動變成一個困擾。
為了解決這個問題,旋轉、平放及畫寫螢幕成為一個解決提案,雖然構想在2000年實現並呈現給客戶參考,但因觀念太新而無法被接受。但這個解決方案,卻讓宏碁在Tablet PC的起步上如虎添翼,縮短上市時間及得到最佳成效。
有鑑於此,國內企業應持續推動發展、培育創新設計能力,學習將該觀念技術轉換為技術研發、工程創新及產品設計的服務。
我國於創新研發的推動不遺餘力,早在1991年左右透過研習營將IDEO設計公司二大技術之一的創新設計(Innovation Design)情境設計引進台灣,1995年推動生活形態設計,2004年推動體驗(創意)設計。
系列的課程及引導,優化我國設計師的「自主」設計能力,也就是產品開發不是為新穎而設計,而是針對需求及有效問題(迫切)的解決進行適切的設計。
【2005/10/09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