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0月15日 星期六

新書快遞》聲望管理18鐵律

■ 台北訊
聲望管理18鐵律
作者:隆納.艾爾索
出版:天下雜誌
從安隆、世界通訊到羅馬天主教會與職棒大聯盟,聲望危機從來沒有像此時此刻這樣引起廣泛恐慌。身為《華爾街日報》品牌與聲望管理權威作家,作者詳細解析企業聲望可能面臨的種種威脅,並歸納出18種關鍵法則,供組織建立並維護自己的聲望。
想想以下看似一名小店員簡單的決定:911恐怖攻擊當天,在世貿大樓災害現場進行搶救的救難人員到鄰近的星巴克咖啡要幾箱水,結果店員竟然要他們付錢。不出幾個小時的時間,這件事很快在網路上散播開來,星巴克剎那間成了眾矢之的,它那一向小心翼翼維護的國際聲望立刻黯淡無光。
這不過是諸多例子之一,說明了在現今愈來愈全球化也愈來愈競爭的商業環境,企業經營更加困難。已經有研究顯示,聲望對實際利潤與股價能造成巨大影響,然而還是不到一半的企業具備衡量聲望的機制。
只有極少數的企業充分了解聲望的價值:聲望能在企業順利運作時強化企業形象、在遭遇危機時形成護身的光環,並在一夕之間就可被無論是小員工還是大主管給徹底摧毀。
本書說明當無可避免的危機來襲時,企業該如何保護聲望;對於網路上潛藏的各種危險,企業該如何因應;企業如何在願景與產業領導力上享有聲望;企業該如何建立奉行道德行為的文化;對於不斷改變的外在形象,企業該如何衡量與監督;如何讓員工成為企業的聲望大使;如何決定何時才是更換招牌的好時機。
【2005/10/15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