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0月11日 星期二

大師開講》閱讀學習 活出快意人生

■ 蔡翼擎
你快樂嗎?你多久沒有大聲笑了?在生活壓力沈重、憂鬱症日見普遍的台灣社會,這些問題似乎愈來愈難答。快樂究竟是個性使然,或是可追尋、可學習的一種生活內涵?永遠笑嘻嘻、到處散播歡樂的中央研究院副院長曾志朗最近在中華知識經濟協會舉辦的《台灣大未來心靈管理講座》,分享如何活出快意人生。
專業領域在腦神經研究的曾志朗說,快樂的泉源其實在「腦」,管理好腦,讓它健康強壯,不但可以正面思考,還能從很多角度體會各種情境的趣味價值,也能體會不斷學習的充實樂趣,這些腦部反應不但是快樂的泉源,更是長壽的秘方。
有書相伴 充實快樂
如何管理頭腦、強壯頭腦?最核心的活動是「閱讀與學習」,曾志朗以大量而不斷的閱讀與學習,開啟自己心靈的智慧之窗、哲學之窗,隨時都能體會「生」的活力與喜悅。
像個頑童般的曾志朗和聽眾分享最滿足的時刻。有一次半夜發現所有書都看過了,於是一個人跑到誠品敦南店。找書時,他看到一對小情侶看書看到睡著,兩人手搭著就睡倒在走道,模樣真是可愛;找書時,他小心翼翼的跨過他們,深怕打擾了他們的幸福時刻。
那個夜晚讓曾志朗印象深刻。他看了許久的書,也買到一本好書回家,更看到小情侶的幸福境界,那種深夜人靜、單純幸福的閱讀,真是人生最美好的事了,有書相伴的人生既充實又快樂。
據研究,文字語言的出現,延長了人類的壽命。最近在印尼挖出2萬年前的18歲少女骨骼,雖然經考古鑑定是少女,但骨骼已相當老化;同樣的,文明開發程度低的地區,居民壽命都較短;日本人多長壽,多少和日本人愛看書有關。
曾志朗指出,閱讀與學習會讓腦部活躍,腦部活躍會讓人類長壽。不論從生物或國家的觀點,閱讀學習都是富國強民的必要手段。
近幾年德國興起華語熱,古騰堡某大學研究機構曾邀中央研究院共同研究漢字字體,後因大陸從中作梗告吹,曾志朗曾去信表明,計畫難產對此研究機構是一大損失。
他解釋,台灣的「正體字」是世界瑰寶,中國大陸挖出的3,000年前古石碑,給懂正體漢字的人看,內容都能猜得八九不離十,因為漢字幾千年來一脈相承,這對用簡體字的大陸相當不利,等於斬斷豐富的文化遺產,大陸現在後悔已回不了頭。
語言文字 體現智慧
曾志朗說,文字語言本身即是人生美好事物,不但漢字極美,各國語言文字也都能展現人類成長的智慧美。像緬甸文看起來都是圈圈,是因為古時當地人以鋼針在棕櫚葉上畫字,而圈圈是最不會劃破棕櫚葉的圖形。
曾志朗曾應邀到發明活字印刷的德國古騰堡演講,在這裡經歷的一段學習之旅,讓他至今津津樂道。
曾志朗說,演講後,大學醫學院系主任帶他去一處農莊品酒;農莊主人請喝酒外,還請出品酒師表演品酒功力。品酒師先喝一口礦泉水,漱洗口腔,再將酒幌一下,激盪出氣味,聞了一會兒,接著喝進一大口,像漱口一樣,在口內發出很大的聲音,以確定是那一年份的酒。
品酒師解釋,味蕾在舌頭四周,因此要像漱口一樣讓酒充滿口腔,才能品到酒;試完一種酒,再試其他酒時,中間必須間隔2分鐘,因為人類的味蕾約要1分鐘才能恢復。不會喝酒的曾志朗不得不認同,品酒是一門合乎科學的學問。
更讓曾志朗佩服的是,他質疑品酒師:「喝了幾口就能確定酒的好壞?怎麼能以這麼小的樣本就作判斷?」想不到品酒師回答:「這就是Student的t-test!」簡單一句話讓曾志朗恍然大悟,也佩服萬分。
英國都柏林一位釀酒師對研發很感興趣,針對以小樣本推論大母體會有落差的問題,進行嚴謹的釀酒技術研究,並寫了一篇論文寄給牛津大學的統計學家,發表在學術期刊上。由於當時公司禁止員工發表釀酒研究成果,這位釀酒師不願公布真名而署名為「Student」,因此百年後還廣為應用的小樣本檢定便稱為Student test或t-test,即統計學上重要的t檢定。
走訪各地 見證專業
令人驚奇的是,百年後台灣的中央研究院副院長,會在德國鄉間,聽到另一位釀酒師引據Student的統計研究,證明品酒專業檢定的效力,知識的力量真是無遠弗屆。曾志朗訝異德國釀酒師的知識水準,也訝異德國人將科學知識普遍運用在產業發展與生活之中。受此震撼,曾志朗最近以「歷史上最偉大的學生」為題,在科學月刊發表專文,紀念這位謙虛而博學的釀酒師對人類知識的貢獻。
曾志朗鼓勵大家,有機會就要到處遊歷,千里路與萬卷書是不能偏廢的,看看各地的文化,觀摩別人的生活,也可以得到豐碩的學習成果,豐富人生。
曾志朗以閱讀與學習為核心,抱著赤子之心,欣賞文字之美、語言之美、世界各國風土人文之美,活出自己的快意人生。
【2005/10/11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