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0月14日 星期五

經營話題》企業行銷戰 整合傳播大出擊

■ 黃福瑞
完成了媒體組合及預算分配後,接下來便是如何在既定的預算下採購「物超所值」的廣告時段。採購媒體時須考慮以下的策略議題:
1.電視廣告的採購應以保證CPRP或檔次購買?
「保證CRRP」是近幾年來最熱門的採購方式,對廣告主而言, 只要廣告託播節目收視率未達到合約的標準, 電視台就有義務繼續播出。相對而言,單獨購買特定電視節目的廣告時段,或不同時段的組合套餐通常會面臨收視率不確定的風險。
一般企業可以考慮「保證CRRP」搭配部分檔次購買(如奧運轉播、熱門韓日劇、選舉開票、金曲獎頒獎轉播等);若企業具備判斷節目收視率的專業能力,並與製作單位或電視台關係良好, 則可以精挑細選合適的節目檔次。
2. 媒體採購有多少議價空間?
企業最好自行培養媒體採買能力,即使最後仍透過廣告代理商,企業仍應具備媒體採購的專業及實務,才能有效管理廣告代理商。媒體採購不僅有較大的折扣談判空間,媒體也會提供新聞報導曝光等機會。另外,可趁機會與媒體建立關係,累積企業及個人的公關資源。
3.廣告曝光的有效性?
某些頻道仍有地方系統蓋台的問題,中南部及桃園縣尤為嚴重。千萬不要以為花錢託播,消費者就看得到廣告。
此外,很多消費者假日喜歡從事戶外活動,周末白天的電視廣告效果較差,必須輔以報紙、電台及網路宣傳攻勢。
警察廣播電台是連續假日開車族收聽率最高的電台,但它不是商業電台,所以無法透過一般付費方式購買廣告。可以安排企業高階主管或是產品行銷人員上通告接受訪問,也可以達到宣傳的效果。
雜誌發行量不等於有效讀者量,可事先瞭解該期雜誌報導的主題、是否搭贈有吸引力的贈品或提供特惠價格,以判斷雜誌是否暢銷。另外,設法爭取產品上專業雜誌的新產品報導頁,讓產品或代言人照片上雜誌封面,也都有助於廣告的宣傳效果。
(之2)
(作者是企業轉型顧問,曾任上新聯晴、華研唱片等多家公司總經理,著有《從矽谷到好萊塢》,huangfred@gmail.com
【2005/10/14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