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7月3日 星期日

會計新語》投資企業 就是投資經理人

■ 陳依蘋/會計研究月刊總編輯
成功的企業在做的就是一連串的價值創造、價值保留及價值實現的活動,而在這一連串的活動中,面臨的是不同性質與程度的風險的挑戰,這些風險有些可能對企業來說是個創造價值的機會,有些可能是會減損企業價值的危險,有些就可能是不確定的風險,好的經理人可以創造與保留對價值有正面影響的活動,做對的事,但是不好的經理人的行為卻會減損企業的價值。投資大師巴菲特(Warren Buffett)就曾經說過:投資人應把自己當成經理人,深入了解企業創造財富的活動。所以,聰明的投資人,就要有清楚的頭腦,手持照妖鏡挑選出具備長期發展潛力的績優企業。但是請記得一個原則,就是投資企業,其實就是投資企業的經理人。
投資人在投資企業前,應該要能清楚地分辨,企業經理人是不是在做「對」的事,以增加企業的價值;企業經理人是不是在做「錯」的事,在降低或摧毀企業的價值。清楚思考經理人在企業內所扮演的角色,對投資決策的意義,到底他對企業價值的創造有沒有貢獻,如此投資不保的機率應當會降低許多。
而所謂的照妖鏡,在我看來,就是財務報表的分析能力,以及透視經理人行為的分析能力。投資人要有的照妖鏡,必須要能夠看出不肖經理人隱匿在財務報表中有違其應盡的忠實義務的資訊。投資人必須要能透視四大報表中的玄機與竅門,同時又能剖析出出會計科目的五鬼搬運法,並從界線中透視經理人對盈餘的管理遊戲與操縱,還要能從內部機制—公司治理機制與企業內部稽核、內部控管的奧妙中體會企業經理人是否善盡管理責任,此外,要能從外部機制—會計師與獨立董事、監察人的三角關係中看出企業監控機制是否落實,當然,最重要的是要能看出經營管理階層的修鍊。畢竟,所謂的公司治理,最主要的精神還是在於高階主管的管理風格。一個有誠信與道德的修練者,當然就會重視投資人的權益,不會搞出掏空舞弊的不法行為。
但是,要擁有以上六種照妖鏡的功力,說起來真的不是那麼的容易。看起來,這些照妖鏡,基本上還是得有真實反映企業營運狀況的資訊才得以發揮作用,而這些資訊偏偏都又掌握在企業經理人的手上,他所提供的資訊夠不夠及時,正不正確,攸不攸關,可不可靠,其實還是端賴經理人。所以,一個心機深重預謀犯罪的企業經理人,想要蓄意欺騙專業人員、執法主管機關,看起來其實不無可能。
說來說去,經理人在企業內的角色扮演與行為,不但影響企業內員工的績效表現,同時也影響著投資人是否對企業深具信心,認為企業將會持續創造價值的重要因素。企業經理人在努力追求企業價值極大化的同時,其實只要反求諸己,讓自己盡專業忠實義務去落實企業策略,就不必多花心思去譁眾取寵,操縱盈餘!因為,投資人的眼睛,一定是雪亮的!
【2005/07/03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