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7月3日 星期日

標竿學習 企業競爭良方

■ 林錫金/中國生產力中心企劃訓練部協理
Q:為何「標竿學習」被公認為最快速而有效的學習方法之一,其有何獨到的精髓,可以創造企業競爭優勢?(台北讀者陳譯睿)
A:21世紀已進入完全競爭的微利時代,在全球化的競爭壓力下,產品生命周期快速縮短,企業利潤空間遭受壓縮。在瞬息萬變的時代,企業不想被淘汰,甚至創造競爭優勢,端看學習與創新的速度夠不夠快。
標竿學習,是藉由將各行各業的佼佼者設為學習標竿的過程,來進行改善,它提供了企業站在巨人肩膀上的機會,企業可以省去獨自摸索、反複嘗試所必須付出的龐大代價,直接汲取最有價值的核心觀念。也就是說,標竿學習提供一套有效的學習方法,先透過「快速追隨」來提升企業能量,蓄積日後「超越他人」的動力。
Camp曾於1995年指出,標竿學習最大的優點是,能帶給企業更廣闊的視野,來衡量本身的績效,同時提供企業追求卓越的機會。然而,在標竿學習的觀念尚未推廣之前,企業之間的競爭資訊難以取得,績效的評估往往只限於與過去的成績作為比較的指標,忽略了產業之外還有許多典範可以學習,亦即標竿學習可以讓企業真正了解顧客的需求與企業的價值。
Mittelstaedt也於1992年表示,有愈來愈多的專家學者認為,標竿學習應該被視為國家提升國際競爭力的關鍵要素。已有全錄等多家企業導入標竿學習,並獲致難得的成效,驗證此一學習方法的有效性。
台灣企業正面臨全球化的風潮,促進國內企業與國際企業接軌的標竿學習,無疑是提升企業國際競爭優勢的良方。
【2005/07/03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