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7月9日 星期六

永不犯錯不見得是好幹部

工商時報/我的大書坊/14版 李仁芳
2005/7/8
■書名:工作的哲學
■作者:彼得‧杜拉克,齊思賢譯
■出版:商周出版
管理人在企業組織的基本工作要加以重新界定,重點不在於控制機能的體制化,而在於建立工作同仁團隊的信任與信心(From Instit utionalizing Control To Embedding Trust);不在於維持現況,而在於帶領創新與變革。
杜拉克先生是管理學領域無庸置疑大師中的大師,這套萃取他管理思想與智慧精粹的語錄,每一則都閃爍著睿智的光彩。隨手拈來:
「越優秀的人,犯的錯就愈多─因為他會愈想嘗試新的事物。一個從不犯錯的人,尤其是不犯大錯的人,我絕對不會拔擢他擔任高階工作,因為他的表現一定平平。」
「最糟糕的是,由於他從來不犯錯,他就沒有學會要如何早期發現錯誤,以及該如何改正錯誤。」
以創新著稱的日本SONY公司前執行長盛田昭夫也說過,在SONY公司只有一種人會獲晉升高位,一個條件是曾帶領SONY創造一個原創品並打著SONY旗號暢銷全世界;另一個不可或缺的條件是曾因創新的使命感,企圖帶領公司前往未有海圖的海域探險尋寶,但觸礁失敗了。兩個條件,缺一不可。盛田昭夫說,SONY不會晉升永沒犯錯的人,這表示這個幹部太膽怯了,SONY要的高幹是會對未知領域的好奇遠勝恐懼的人。膽怯的人不適合待在高創新力的公司。
杜拉克有許多一針見血的管理精粹要旨:
●把對的事做好
●要開發機會而不只是要解決問題
●成功的創新者要左右雙腦同步思考
●良好人際關係的唯一正確定義是強調貢獻與生產力
●有效的管理者是個「能夠吸引比他優秀的人為其效勞的人」
●有效管理上司的妙訣就是「運用上司的長處」
●優先順序的設定彰顯了企業的策略,使立意良善的目的可以轉變成有效的承諾,把洞見轉換成行動。
(本文摘自本書推薦序,作者為政大科管所教授兼所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