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7月7日 星期四

坦誠致勝

■ 傑克.威爾許
我們從小就學會,壞消息應該輕描淡寫帶過,教人尷尬的話題,嘴巴要甜一點。每種文化、每個國家、每個社會階層,都會為了討好別人而不坦誠。這實在是很大的反諷。因為,不願坦誠待人,正是與人疏離的極致表現,反而毀掉彼此間的信任。這種心態也會腐蝕企業。如果你最難纏的敵人,是內部彼此的溝通方式,那就不必奢談到外面去和別人一爭長短!
坦誠的效益
坦誠如何致勝?道理其實很簡單:因為坦誠可以消弭隔閡;不能開誠布公,便會阻絕聰明的構想、快速的行動以及優秀人才盡展所長。坦誠的效益至少有三:
第一、坦誠能激勵更多人參與對話。參與對話的人一多,得到的見解自然更加豐富。也就是說,會有更多的想法浮現,歷經討論、批評而改進。只要能把更多的人和他們的心智拉進對話,便馬上占有優勢。
第二、坦誠能加快腳步。當每個人都明白表示自己的想法,大家便可以迅速討論、擴充並改進各種構想,進而採取行動。這種節奏不只是種優勢,也是攻占全球市場的必要條件。不管是同一條街上,還是位於中國或印度新創的五人公司,他們的動作一定比你快。坦誠能加快腳步。
第三、坦誠可以降低成本。而且降幅不小,雖然我們沒有精確的數字。但是想想,光是那些無意義的會議,和用來證實眾所周知事情的廢話報告,就不知道會少掉多少。也不妨想想,不管是談論公司策略,還是發表新產品,或是討論某人的績效,開誠布公可以讓言之有物的對話,取代花稍的簡報投影片、形式化的上台報告以及無聊的場外密商。
群體躍升的原動力
沒錯,坦率的言論一開始會讓人敬而遠之,你的直爽會嚇壞和惹惱別人,而且可能會把你給害慘。這是個風險,但我仍然主張應該坦誠待人。
從我進入奇異的第一天,到20年後當上執行長的那一天,主管們總是提醒我不要那麼坦白。別人也一再警告我,講話過於直率,會阻礙事業發展。但是,我要告訴你,正因為坦率無隱,我才能走完這趟路程。一路上,我聽到更多的聲音出現,看到更多的人加入這場賽局,投入更多的心力。彼此有話直說,人人都變得更好。
(本文摘自天下雜誌出版《致勝》)
【2005/07/07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