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7月9日 星期六

經濟書坊》談判要贏60招

■ 台北訊
作者:羅威
出版:如意文化
你也許不知道,在現實生活中,我們隨時都在與人談判。和家人、朋友商量瑣事是簡單的小談判;與競爭對手討價還價、爭取權益、研討商機是重大談判;究竟要具備什麼能力、運用何種策略才能在談判過程中,順利說服對手,完成預定的任務?其實談判有些原則技巧可循。本書共分五篇,分析談判的奧妙及秘訣……
結構篇:了解談判的整體結構,事前周延準備,閱讀對方資料,了解背景,擬定談判計畫,塑造談判氛圍,模擬談判實際狀況,這一切都是為了迎接即將展開的談判,值得細心研究。
技巧篇:談判是需要技巧的,如何建立良好的第一印象、蒐集情報,如何說服對手,爭取權益,快速掌控談判情況,提出令對方口服心服的協議內容,透過技巧,可以快速學到談判竅門。
突圍篇:正式談判過程往往冗長,突發狀況也層出不窮,需要反覆溝通才能達到初步的共識。本篇教導讀者如何冷靜以對,應付千變萬化的狀況。
話術篇:談判者必須學習如何發問、如何接招;在公開場合如何侃侃而談;如何化解尷尬場面、如何以言語精確表達;要謹記說話的忌諱、練習說服的邏輯,才能鍛鍊出好口才。
心態篇:了解談判者具有何種特質、熟知男女談判者的行為差異、學習解讀對手的外表及心理語言、掌控情緒,了解談判的心理內涵,可以幫助談判者正確反應、迅速出擊。
【2005/07/09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