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7月6日 星期三

贏家講堂》4E+1P 打造致勝團隊

■ 傑克.威爾許
談到致勝,沒有什麼比找到合適的人來做事更重要。世界上任何高明的策略和先進的科技,少了優秀的人才去運用執行,都不能見到成效。用人如此重要,卻也十分具有挑戰性:招募人才不易,尋覓優秀人才更是難上加難。
尋找贏家特質
我發現,4E+1P架構不論在哪個行業或國家,都能創造成效。
第一個E是正面能量(positive energy)。擁有正面能量的人,通常外向樂觀,享受變化,熱愛人生。他們很容易和別人打成一片,從早到晚都神采奕奕。他們樂在工作,也喜歡玩樂。
第二個E是鼓舞他人(energize others)的能力。懂得激勵別人的人,能夠鼓舞團隊嘗試不可能的事,而且樂在其中。事實上,這種人能吸引別人搶破頭,找機會和他們共事。鼓舞他人的能力不只是巴頓將軍式的演說,必須深入了解業務,才能具備強大的說服力,激起他人的鬥志。
第三個E是當機立斷(edge)。這個世界充滿灰色地帶,一個問題可以用不同的角度去看。聰明人有能力從不同角度切入,徹底分析。但是,有效率的人曉得什麼時候該停止評估,就算手邊資訊不夠完整,也能當機立斷。
第四個E,就是執行力(execute)。奇異曾經多年來只強調前三個E,後來卻發現,我們網羅的優秀人才,有些人的績效奇差無比。我們漏掉的,就是執行力。執行力是種不凡而獨到的能力,代表一個人懂得如何將決策化為行動,克服阻力、混亂或者始料未及的障礙,往前推進,直到達陣。
最後的那個P,就是熱情(passion)。所謂熱情是指,發自內心對工作產生真正的熱忱。有熱情的人打從心底希望同事、下屬和朋友能夠勝出。他們熱愛學習與成長。熱情的人不只樂在工作,他們往往對每件事都是興味盎然。無論如何,他們就是充滿生命力。
致勝 用人最重要
人很容易只用自己喜歡的人,也很容易就挑有經驗的人。但是,只看友誼和經驗絕對不夠。
招募的人才,每個人都必須正直、聰明、成熟。接著,你要努力觀察他們是否具備4E和1P。擔任管理職的人,必須具備前兩個E,這兩者是個人特質,我不認為能靠訓練養成。但是,當機立斷和執行力都可以靠經驗與訓練學習。除此之外,任用高階主管,還要觀察他們是否能忠於自我、洞悉未來、廣納建言、強韌不屈。這些特質湊在一起,就是致勝人選。
(本文摘自天下文化出版《致勝》)
【2005/07/06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