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7月9日 星期六

辦公室管理文化》主管與你同在

■ 郭瑋瑋
美國晨星公司執行長曼修托(Joe Mansueto)宣稱自己最喜歡「深入壕溝,跟所有弟兄一起奮戰,而非一個人關在主管辦公室裡埋頭苦幹」,至於夥伴們怎麼看待此事?曼修托坦承自己從來沒想過這個問題,「但我希望答案是肯定的。」
高層主管想營造出和員工「休戚與共」的感覺,莫過於走出私人辦公室,和員工坐在一起,這種舉動會讓主管變得更有人性,更容易親近。曼修托和員工共用以矮牆隔出小隔間的大辦公室。
不過員工卻有不同想法。和曼修托只有半牆之隔的晨星證券首席分析師凱利(Haywood Kelly)回想起一年前的情況說:「我沒被嚇到,因為我知道他很好相處,但我還是調整飲食習慣,以前我喜歡吃辣味雞肉和味道濃郁的中國菜,但長官變成鄰居後,我再也沒吃過這些東西。而且曼修托很愛乾淨,辦公桌總是井然有序,我也不得不注意整潔。」
距離曼修托只隔一條走道的分析師柏馬特(Julian Perlmutter)表示,自己一開始很緊張,但現在已經比較適應,唯一真正的改變是穿著,他說:「我現在會穿的較為得體。」
坐在曼修托對面的資深分析師巴納德(Rachel Barnard)表示:「我確信不論我在說什麼,他都可以聽得一清二楚,除非他正忙著講電話。」曼修托也記得有一回自己講話太大聲,同仁提醒他最好降低音量,免得談話內容全部外洩。
達特矛斯大學塔克商學院教授芬克斯坦(Sydney Finkelstein)指出,工業革命初期,血汗工廠的主管都是拿鞭子來管理部屬,後來受到學術研究報告的影響,這種上下對立的關係才逐漸演變成同事愛。1920年代哈佛大學人類學教授梅育(Elton Mayo)的研究顯示,快樂的勞工更有生產力,企業界才開始想要鼓舞士氣,改善工作環境。
英特爾也有上司與部屬共處一室的傳統,這麼做的目的當然是要鼓勵溝通,但執行長歐德寧(Paul Otellini)的周遭總是安靜異常,因為大家都選擇「筆談」--不是用MSN就是電子郵件。
任職於某軟體公司的分析師杜根(Pat Dugan),辦公室座位和副總裁只有2呎距離,這讓他不由自主地統計自己上洗手間的次數,他說:「我離開座位的次數愈多,就愈擔心飯碗會保不住。」
上司與部屬坐在一起辦公,對公司當然具有正面的宣傳效果,例如媒體每次報導電子灣公司(e-Bay)執行長惠特曼(Meg Whitman)的新聞,總會提到她和員工同處一室的情形。
大夥兒坐在一起或許可以打破距離所造成的疏離感,但並不表示主管對辦公室內部瞭如指掌。韋恩州立大學人類學教授巴提歐(Allen Bateau)強調,執行長還是要有隱私,不然辦公室內各種小圈圈都想占用他的時間,要是主管一舉一動沒有曝光,或許更容易駕馭各方勢力。
(取材自亞洲華爾街日報)
【2005/07/09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