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7月7日 星期四

華特迪士尼服膺時間管理與統合綜效

工商時報/鮮活管理/30版 林季明
2005/7/7
在前台灣華特迪士尼總經理陳惠娟的眼中,柯維的《與成功有約》帶給她在經營管理上最大的影響是時間管理統合綜效兩個觀念。前者讓她在員工管理上更有效率,後者則是讓她與上下游廠商建立更好的合作關係,得到1加1大於2的銷售成果。
陳惠娟指出,在她過去擔任台灣華特迪士尼總經理的經驗中,讓她體會出「合作」的力量。例如,當美國總公司有新的產品要到台灣上市時,雖是影片部門的工作,可是他們會運用其他部門的合作關係,讓這項業務的成績推展到最大化。這個業務除了是影片之外,像消費性產品部門就會到其他廠商去尋找合作機會,例如與這個影片相關的兒童玩具、衣物、文具、配件、家用品等廠商洽談授權的業務。在影片促銷的同時,也會讓這些廠商的相關產品一起發表聯合促銷達到雙贏的局面。對於陳惠娟來說,這種雙贏是創造更大的餅來共同分享,是與其他合作廠商彼此合作相輔相成的結果。而這個觀念正是來自於柯維所強調的統合綜效。
另一個影響陳惠娟在台灣華特迪士尼的經營觀念就是時間管理。她回憶起過去在台灣迪士尼時,因為得自於柯維所強調的時間的「質」的重要性的啟發,讓她在員工管理上設計出一些新的管理工具。
因為柯維強調要善用時間,一定要將時間發揮在重要、緊急的事情上,也就是「要事第一」的觀念,所以他特別依照柯維的時間管理指引,訂定出一本優先次序管理訓練課程(Priority management tra ining program),指定經理人參與,最後還將這些結果製作成一本指導手冊給經理人參考。裡面強調的就是工作的品質要好,必須要有計劃、定出優先次序,將時間用在最需要的重要的事情上。甚至在內部員工考核上,後來還將員工是否有預先看出計劃的問題點(pre-see the problem)的能力,來考核員工是否具備領導力的標準項目。
陳惠娟說,在工作上受到這7個習慣影響很大,在自己個人生涯上更是。已經退休的她,連退休後的工作安排、家庭生活還是繼續受到這些習慣的影響。
(本系列與天下文化聯合策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