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7月9日 星期六

先睹為快》下苦功才有好結果

■ 台北訊
書名:王永慶奮鬥傳奇
作者:郭泰
出版:遠流
世界上每個人的聰明才智相差無幾,為何有人成功,有人失敗呢?王永慶認為,關鍵就在於能不能吃苦;凡事都有前因後果,下苦功夫才會有好結果。
王永慶拿魚和花來闡釋先苦後甘的道理。
他指出,太太買回來的魚,先生有時候會嫌魚太腥,或是嫌魚肉不夠鮮嫩;假如魚是你自己辛苦釣到的,不管是什麼魚,煮起來一定感覺非常好吃。
還有,講台上的一盆漂亮的花,大家看到這盆花,內心多少會有感應,可是離開教室之後,很快就會忘記它;那是因為我們和這盆花沒有關連,也不曾下過苦心。但是種花的園丁,從種植花苗開始,要除草、施肥、調節土壤的水分,經過一番辛苦地栽培,花終於開了。園丁看到這盆盛開的花,內心的快慰絕對超過我們。
王永慶說:「對事物的感覺,會有這樣大的差別,主要關鍵是對於這些事物,你有沒有下過一番功夫。所以,人無論如何要先苦後甘,經過一番苦心的追求,才會真正嘗到收穫的甘美滋味,這是一定的道理。」
大多數到長庚醫院(台塑關係企業)的醫科學生都認為,在長庚實習太辛苦了,要求醫院放寬鬆些。
王永慶為了實際了解這些實習醫師辛苦的情形,詢問許多從美國回來、目前在長庚任職的醫師,他們異口同聲地回答:「在美國的醫院當實習醫師,比在長庚辛苦多了。」
王永慶頗為感慨地說:「在美國,醫科學生在醫院實習,都受到嚴格的訓練,所以醫師的水準很整齊,今天美國的醫療水準居世界之冠,主要原因就在此。我們醫療的發展基礎比別人差,如果又不能吃人家所吃的苦,前途就很難樂觀。」
對於時下的年輕人,他誠懇地指出,初入社會,不要把一切想得很困難,也不要想得太簡單。從簡單的角度來說,道理很淺,那就是肯吃苦,好好打基礎,刻苦耐勞,忍受吃虧。
王永慶說:「多吃苦,多用心做事,不但對社會有貢獻,自己也才能夠享受到辛苦工作後的甘甜。就像運動流汗後,會感到渾身舒暢;肚子餓了,會感到食物的味道特別鮮美。享受是附生於工作之上的,疏忽工作而一味追求享受,結果是沒有真正的快樂可言。」
【2005/07/09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