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7月9日 星期六

經濟書坊》10步微笑 4步開口

■ 台北訊
作者:阿力.威茲維格
出版:商智文化
在你還不懂得微笑之前,千萬別開店。
企業評估獲利,往往只注重財務表現,但是資產負債表、損益表和現金流量表所呈現的數據都是已經發生的歷史事件,若能將服務視為策略工具,當作最後結算成果的一項指標,便能透過現在的服務績效,了解未來數周甚至數月的營業狀況。今天所做的卓越服務,會造成半年內的營業額提升;反之,服務得分開始下降,營業額也會在半年內下降。因為好的服務能夠提高企業的市場地位,讓顧客不斷回籠,並造成口碑效應。
本書作者是個天生非服務高手的餐廳老闆,1982年開始經營金爵曼餐廳,從一家專賣猶太食物、三明治的餐廳,變成六家提供各式美食、專業餐點的供應商;員工從四名增加到250名以上;年營業額從50萬美元增加到1,400萬美元,成長280%。2003年,更被美國易牙雜誌 (Saveur Magazine )評選為當年100大美食廚房之列。
作者明確指出,金爵曼餐廳考核的指標包括絕妙食物絕妙服務以及絕妙財務,三項都必須達到卓越標準,其中將服務設定為盈餘決算成果的作法,更是餐廳獲利、贏得口碑的重要原因。
20多年來,金爵曼餐廳從老闆到第一線員工個個身體力行,以訓練、定義、實踐、考核和獎賞五大要素為內容的服務手冊為本,實踐「為顧客帶來非比尋常的獨特體驗」、「為顧客多走一步」的理念,成功將金爵曼經驗推廣至美國、歐洲的服務業者。
【2005/07/09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