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7月6日 星期三

肯德基奉行主動積極 以終為始

工商時報/鮮活管理/30版 林季明
2005/7/6
編者按:《與成功有約》一書作者史蒂芬‧柯維,在該書中提出了讓人生全面成功的7個習慣,分別是:操之在我、確立目標、掌握重點、利人利己、設身處地、集思廣益、均衡發展等。
這7項習慣對個人來說,是個人品德造就的過程,而對企業來說則是建立內部制度、文化的階梯。多年來,不少企業將之運用在經營管理上,獲得不錯的成效。
不過近年來世界發生很大改變,柯維認為,前述7個習慣是進如遊戲場的「入場券」,要想在全新的時代創新成長,還需要第8個習慣 ─「發現內在的聲音」。
究竟這8個習慣對企業有何影響?本版和天下文化特聯合推出「柯維與成功有約」系列報導,深入討論7個習慣在企業的實踐心得,及《第8個習慣》的精義。
「成功來自於習慣!」為了貫徹肯德基「成為世界上最受歡迎的餐飲品牌」,肯德基對於養成員工良好的工作習慣相當在意,這樣的教育訓練不單存在於台灣區,就連後起之秀中國大陸亦然。
為了將柯維的「與成功有約」的成功7習慣內化到所有員工心中,每年肯德基都會排定固定課程,並規定經理級以上的員工都必須接受柯維成功學的訓練,讓員工養成正確的人生觀,截至目前為止,肯德基已堅持這種做法近10年。
在一連串的受訓過程中,台灣肯德基董事總經理吳美君認為,肯德基人最受用的2個習慣是主動積極和以終為始,因為這2點對於服務業而言,最具直接效益。
對接觸消費者最為頻繁的服務業言之,具有主動積極態度是最重要的,畢竟在與陌生顧客互動時,時時都有摩擦發生的可能,此時如何扭轉自己的思惟,讓自己擁有積極的人生觀,讓情緒可以在最短的時間內轉化,是極大的一項挑戰。
另一個肯德基人耳熟能詳的共通語言就是「以終為始」。為了讓員工充分了解自己的人生目標,肯德基要求全員都得要寫下自己使命,而且公開宣誓,透過公開宣誓的過程,除了讓員工正視自己所提列的人生目標外,也有助於增進員工與上下屬的了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