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7月7日 星期四

頂好超市精確定位 落實服務

■ 王慧馨
超市和學校有什麼關係?頂好(Wellcome)去年在台成立「頂好學校」,所有的新進儲備幹部,都要到位於劍潭附近的總公司上課,經過兩周理論訓練、四周實習後,通過測驗的人,才能到各分店工作。以往需要三至六個月的「新生訓練」,被密集、紮實的「學校課程」取代。
人是零售業最重要的資產,除了新進員工要上學,頂好每年也針對主管級以上幹部,進行領導勝任度評估,判斷受試者整合行動、組織領導、執行力及學習力方面的表現。台灣每年都有五、六百人接受考驗,連董事長也不例外,這套雙向輔助工具,為的是刺激所有員工精益求精、不斷進步。
行銷導向 扎根基本
就是這樣一絲不苟的精神,奠定頂好在台灣超市業的龍頭地位。大約20年前,頂好在台灣開出第一家超市,當時的目標是「做市場中的第一名」,不到四年,就達成任務。因為有效掌握目標客層、消費需求,頂好當時還是唯一敢喊「天天超低價」的零售通路。
後來,便利商店加速發展,萬客隆也進入台灣市場,超市定位不斷改變。2001年,頂好不再鎖定價格策略,而以社區便利店為主要訴求。但面對時空移轉,量販店大打價格戰、超商便利性提升,超市受到的挑戰越來越大,生存空間也備受擠壓。
不過,這麼多年來,頂好超市始終屹立不搖,並帶動市場推出不同店型。頂好惠康董事長鄭朝豐認為,隨市場改變、甚至預期改變,是企業存活的關鍵。定位清楚,更成了混戰中的關鍵決勝點。
香港惠康超市早年銷售的商品以乾貨居多,進入台灣後,針對消費者行為分析結果,反而強調生鮮產品,採購也採獨立作業。作為跨國零售集團牛奶集團的一員,頂好的轉變說明跨國企業進入不同地區,須因應各地市場需求進行本土化的扎根動作。
擁有百年零售歷史的牛奶集團,營業據點遍及兩岸三地、新加坡、印尼、馬來西亞、印度及韓國。
流程改造 化繁為簡
累積不同市場的經營經驗,讓頂好超市在台發展初期就能適當預期市場變化。如成立五年內便投資成立物流中心,開台灣超市業首例,這座物流中心一直延用至今;頂好也率先使用POS系統。
更重要的是,頂好清楚辨別自己的市場定位,並依照人力、物力及財力去支持適當的商業模式。鄭朝豐說,超市發展近20年來,許多業者來來去去,頂好卻因為一開始就堅守連鎖超市的專業通路,後勤資源、金流及物流一開始便有全盤規劃,才能通過一次次的考驗。
對零售服務業來說,提升執行力,落實服務力,也是重要的課題。頂好致力於推動化繁為簡的流程改造。在台灣頂好服務快十年的鄭朝豐說:「成功來自重複做簡單的工作」,頂好以「專注、集中」的策略,提高員工的工作效率,也降低失誤率。
來自新加坡,卻有多國零售業經驗的鄭朝豐觀察,台灣消費者對零售業的要求,是「便利第一、價格第二、服務第三」。因此台灣的便利商店展店迅速,但服務人員的態度遠不如香港及新加坡。
為了提升服務力,頂好每個月都倡導不同主題,規劃非常單純的任務,讓基層員工記得牢、做得好。
如推動店員微笑運動,在收銀台夾上特製鏡子,鏡上印有「微笑既不花錢,先對自己再對客人」字語,提醒收銀員讓鏡中的自己保持笑容,進而讓客人也看到店員的笑容。雙手找錢、電話禮貌等等主題活動,也對提升服務品質助益不少。
落實員工心靈再造
簡單的說,零售業只要掌握DBD(Detail, Basic, Dis-cipline)原則,事前規劃詳盡周密,讓執行的過程回歸基本,做起來越簡單,行動時就會越有效率,計畫成功的機率也越高。
服務的改造說來容易,其實卻是整體人員心靈改造的大工程。為了讓員工打從心裡願意服務,頂好一改傳統零售業「顧客永遠是對的」口號,五年前推動內部服務培訓時,喊出「顧客不一定是對的,但是最重要的」,運用同理心,讓員工接受尊重顧客的想法。
頂好的企業文化中,還有「日日是好日」的觀念,為的也是落實員工心靈改造務,讓大家把工作變成娛樂,打從心底的喜愛服務。
暢銷書《魚》,描述西雅圖的派克街魚市中,魚販熱絡有趣的賣魚方式。每賣出一條魚、一隻螃蟹,魚販就大喊「兩隻螃蟹飛來囉」、「魚來囉」,一群人在說笑、充滿表演動感的氣氛下工作,也將輕鬆愉快的氣息感染給消費者。頂好特別把這個故事改成教育訓練課程,希望員工把工作當成娛樂。
企業DNA 找尋優質員工
面對零售業人力不足、流動率高的問題,頂好研發一套性向測驗軟體,讓最優秀的數十位店長測試,把他們的結果變成一套基準,形成「企業DNA」。之後盡量錄取測試結果接近這套標準的人才,因此員工留存率高,人力訓練成本也有效精簡。
鄭朝豐說,頂好的用人哲學是「雇用態度、訓練技術」,優先考慮態度及特質符合的人,寧缺勿濫,不浪費無謂的時間和金錢。
由於牛奶集團深耕亞洲各地零售業,員工常有輪調各國的機會。頂好超市營運董事蔡裕人最近便調任7-Eleven 華南區總經理,台灣頂好則調來一位英國籍、已有28年零售經驗的業務執行董事。輪調不僅讓每位員工有更全面的歷練,也給各地組織帶來新的刺激與視野。
為了隨市場需求,調整最適定位策略,便得充分掌握業態情報。鄭朝豐說,定期市調結果發現,目前台灣消費者認同大賣場的低價策略,頂好的價格雖然不是最便宜,便利性卻很高。由此出發,頂好要提供消費者方便、品質好的產品,尤其是生鮮產品。讓消費者想到超市,想到生鮮,就想到頂好。
【2005/07/07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