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7月9日 星期六

經濟書坊》撰寫報告上台簡報主持會議的技巧

台北訊 作者:Michael Netzley等
出版:培生
研究指出,工作升遷或學業表現,與溝通力的好壞有密切關係。在眾多溝通管道中,報告、簡報及會議運用最頻繁,也是個人展現專業與自信的絕佳機會。作者濃縮其在全美知名大學及上百家企業團體教授溝通課程的心得與經驗,提供簡明、實用、易讀的核心技巧。
全書分成撰寫報告、上台簡報、主持會議三大篇。
第一篇達成下列目標:確保報告被閱讀、了解和採納;發展一套符合閱讀者或決策者需求的溝通策略;使報告清楚明確、易於瀏覽、內容豐富;善用文件編排技巧提升報告的易讀性。
而比起繳交報告,上台簡報恐怕更讓人緊張。在第二篇中,讀者可以學會:分析觀眾群、找出簡報目的;鎖定問題焦點,讓訊息正確傳達給觀眾;活用投影片或其他視覺輔助器材,以增添簡報的活潑性;消除緊張及營造良好第一印象的方法;說話的技巧與肢體語言的運用等。
最後,當會議形態日趨多元,重要性和頻繁度也不斷提升時,學會如何召開及主持會議成為必備的技能之一。開會權威Michael Begeman說過:「一個成功的會議必須投注心力去思考、計畫和安排。」在第三篇中,作者提供了一份開會清單,其中涵蓋:為什麼要開會、誰來開會、要討論什麼、如何記錄、在哪裡開會、聆聽技巧、會議結束技巧等十個要項,讀者只要按部就班,開會將可以變得更完美。
既然人人都有機會碰觸上述三項議題,那麼與其臨時抱佛腳,不如及早做好準備,熟練所需技巧,才能在機會來臨時一舉得分。 【2005/07/09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