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6月9日 星期四

資誠行銷管理典範》建立有助銷售的組織架構

■ 資誠智識服務中心
最佳實務企業除了聘僱具備核心競爭力的業務員,還會建立一個有助提升銷售團隊效力的架構。它們也會發展財務報酬以外的獎勵機制,擬定能讓行銷與業務部門互補的工作事項,讓業務員能與其它部門高度合作、順利地完成工作。它們會採取以下做法:
一、提升業務員投入實際銷售活動的時間
據研究,業務員花費多數時間在行政等非銷售活動上。許多最佳實務企業會利用方法追蹤業務員一個月的工作,藉此找出哪些活動佔去最多時間及原因,並提出解決之道(例如簡化管理層級等)。
二、業務和行銷工作互補,充分發揮銷售影響力
就目標而言,業務與行銷部門是企業最緊密相關的部門。企業必須建立一套互補的運作機制,才能更有效地達到共同的目標。部分最佳實務企業會由一位高階主管領導這兩個部門,或讓新進業務員接受市場規劃的訓練。
三、先從內部找尋業務人才
業務員愈了解企業及產品,便愈能提升有效率的銷售及提供高品質的服務。因此,在尋找業務人才時,頂尖企業會先從內部著手,因為現有員工較外部人力了解企業,因而更具優勢。
四、提升業務員成為業務顧問
聰明的企業不將業務員定位為產品或服務的提供者,而是客戶的專業諮詢對象,如此,將更容易建立彼此穩固的關係、增加長期的業務前景。
五、增強訓練,提升業務員銷售技巧與競爭力
頂尖企業會密集訓練業務員,以確保他們能提供比競爭者更好的服務,滿足客戶的各種需求。訓練內容除了銷售技巧,還包括有助改善商業技能的內容,諸如業務道德、相關法規、簡報技巧,及關係建構、諮詢性銷售技巧等。
六、提供佣金以外的獎勵機制
須長期投入的交易成功與否,與業務員對客戶的付出及提供諮詢性服務的能力息息相關。除了財務獎勵,頂尖企業會透過公開表揚、或交付重要客戶等方式,獎勵業務員這類長期的努力。
七、由業務員負責特定市場,強化對客戶的了解
最佳實務企業依據市場區隔的方式,發展業務團隊所需的專業知識,以便能更深入了解目標客戶的需求,並提供更多能滿足其需求的解決方案。
IBM希望業務員多花時間與客戶相處,然而,內部會議卻往往占據業務員多數的時間。為了解決這個問題,IBM要求第一線業務員每周只須參加一次30分鐘的會議,與主管討論業務目標與成果,並接受適當的績效輔導。此外,IBM亦簡化業務員的報告流程,讓每周原本需花三~六小時準備會議報告的作業,降低至二個小時。此舉讓業務員有更多時間拜訪客戶、了解客戶的需求,即時掌握銷售機會。
為了讓業務員專注在可獲利的活動上,電信巨人AT&T投入一項綜合訓練專案,教導業務員提升客戶價值的新方法。訓練課程除課堂上課外,還包括互動式訓練與支援網站等交替運用。當員工參與課堂訓練後,可利用學習網站上的支援工具持續自修,這些工具可讓員工複習課堂上的重要概念與資訊、評估學習成果,甚至進行線上銷售規劃等。之後,學員會定期收到email提醒他們善加利用所學,並與主管分享他們的經驗。
(本文取材自資誠會計師事務所全球聯盟所PwC之「全球最佳實務」資料庫,資誠智識中心:http://www.pwc.com/tw
【2005/06/09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