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6月9日 星期四

推銷高手》熱情有勁 推銷必成

■ 洪良浩
成功的推銷員最大的特質是熱情有勁,面對陌生顧客,有一見如故的本事,簡單平凡的事,經過他的嘴巴,會變成趣味盎然的新鮮事;他善於設身處地為顧客著想,建議最好的產品組合,替顧客做決策。
有一個禮拜天,陪著家人到經常宴請客戶的餐廳,餐廳的陳經理笑咪咪迎上來,為我們安排座位,當大家坐定之後,陳經理說:「真羨慕你們一家幸福和樂,禮拜天出來聚餐。」我介紹了家人,說明了外食的原因,請他介紹並配合點幾道菜。
「家庭聚餐最重要的是清爽可口的菜,平常你宴客的菜,今天就免了,換個經濟實惠、不要有太多脂肪、太多膽固醇、少鹽、無味精的菜,而且價格就在1,200元以內,如何?」陳經理熱情、體貼、設身處地的說,贏得了大家的同意,高興地度過了一個禮拜天的中式聚餐。
培養推銷熱忱,不是一朝一夕可以成功的,你不妨每次試著問自己這些問題,來提醒自己培養熱情有勁的心態。
我每天容光煥發,顯得心情愉快嗎?沒有一位顧客喜歡和一位精神萎靡的人相處;更不願找一位臉上沒有笑容的人談話,每天早上,自己照照鏡子,問自己:「這樣的容貌讓人喜歡嗎?這樣的笑容令人愉快嗎?」
音調輕快,音色嘹亮,令人百聽不厭嗎?高興的時候,聲音會高半音;悲傷的時候,音色低沈,令人聽而卻步,每天早上,照著鏡子,對自己說:「你好,我能幫你忙嗎?」然後再練習一段推銷話語。
講話的速度太快或太慢,令人聆聽費力,或是跟不上嗎?像連珠砲一樣咄咄逼人,固然令人吃不消,但講話慢條斯理,聽起來又不過癮,覺得沒有絲毫的熱情,每天早上,不妨拿著報紙或雜誌,唸一段你喜歡的新聞文章。
我的手勢太多嗎?我的眼神如何?太多手勢會轉移聽者的注意力,沒有手勢又顯不出節奏與勁道;講話的時候,你的眼神如何?呆滯乎?靈活乎?眼睛看著對方,身體語言如何?面對鏡子,看看自己。
假以時日,隨時注意自己的一舉一動,你的熱情會感染對方,讓對方覺得與你談話是一種享受,推銷自然就成功了。
(作者是哈佛企管顧問公司董事長,本文與「管理精華錄」同步刊登,http://master.chinamgt.com
【2005/06/09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