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6月5日 星期日

蒙恬 發揮研發能量

■ 楊千
跨入2000年,蒙恬產品還是以手寫及OCR相關產品為主,專注在大中華零售市場及核心技術授權。當時台灣股票市場熱絡,科學園區變成人才大吸盤,連這些科技公司的資訊部門都可以找到不錯的軟體人才。由於蒙恬的研發屬於圖形識別利基領域,臺灣這類人才原本就不多,在股票分紅吸引下,這類人才紛紛改行。
台灣經驗移植大陸
雖然大中華市場對蒙恬是一個歷練的舞臺,也是一個獲利的基礎,然而不往國際市場發展,長期發展終究受限。因此,蒙恬決策者經過內部討論後做了幾個重大決策:
1.為了吸引更優秀人才,股票公開上市;
2.在北京成立研發中心;
3.往大中華以外的國際市場發展。
2001年在北京成立蒙恬神州科技子公司負責研發。為了營造新公司的企業文化,特別調派台灣研發主管長期駐守。工作人員除了一位博士有工作經驗外,其他人原則上招聘剛畢業的學生。蒙恬期待能將母公司的文化移植到蒙恬神州,經過一年的耕耘,蒙恬神州已能自行運轉,台灣的研發主管不用長期駐守,一兩個月去一次就可以。
蒙恬這些年來一直相當重視公司的研發文化,讓員工以公司為家,在舒適的環境之下,才能有創意的研發,並享受成就感。這也是蒙恬一個重要的資源累積。2002年底,順利在臺灣上櫃,對蒙恬未來往國際市場發展有絕對正面的影響。2002年,蒙恬在大中華市場累積足夠的研發能量及獲利實力後,決定進軍國際市場,而「名片王」是第一個產品。
【評析一】
因應競爭環境,本地與外地人才都應善加利用。
開發名片辨識軟體
「名片辨識核心技術資源」是從「OCR核心技術資源」延伸而來,早在蒙恬投入「OCR核心技術資源」研發時,便注意到名片辨識產品這個利基市場。對很多商務人士來說,名片管理是一個頭疼的問題,而由於PDA及手機的普及,名片資訊能在各種不同的平台交換及分享也成趨勢,而個人擁有的名片就是這些資訊源頭,如何讓名片電子化,經由辨識功能輕易載入到個人需要的隨身裝置,是一件很有意義及商業價值的產品。
然而,市場上很少有類似產品,沒有掃瞄名片專用的硬體,主要因為硬體廠商找不到名片辨識軟體,因此初期蒙恬先自行研發名片辨識軟體,採用平台式的掃瞄器。就在蒙恬推出名片辨識軟體後不久,國內硬體廠商也陸續推出掃瞄名片專用的名片機硬體,來尋求蒙恬的合作。初期,蒙恬還是以大中華的華文市場為主,後來才推出各種文字的名片辨識產品。
【評析二】
名片辨識潛在市場一直存在,辨識軟體的成熟加速硬體廠商的投入。軟體以硬體形式販賣,比較容易確保公司權益。
手機無線通訊技術
「手機通訊王」是蒙恬進軍國際市場的另一個重要產品線,是在個人電腦、Palm或WinCE PDA三種不同平台,透過藍芽、紅外線或傳輸線與不同的手機做雙向溝通,如簡訊發送、電話簿編輯、鈴聲編輯、圖案編輯、行事曆編輯、遊戲、檔案、多媒體資訊等上傳或下載。
當初考慮到手機換機市場的潛力,「手機通訊王」的產品設計,是讓同一套軟體可以與不同手機溝通,舊手機資訊可以很輕鬆植入新手機。競爭者的產品是一個手機一套軟體,換手機的話,舊手機資訊必須匯出再匯入新手機,很不方便。經過兩、三年的研發投入,目前支援逾100支手機,以國際手機大廠的手機為主,支援的手機數量還持續增加中。
與蒙恬其他智慧型人機介面辨識相關的核心技術不同,手機通訊王沒有長期投入的辨識核心技術,基本的技術是平台工程技術整合。目前所支援的手機數量就是所謂的技術門檻,任何一個新進入的競爭者光是要從市場上買這麼多不同的手機,就是一個大問題,遑論開發支援的軟體。蒙恬目前除了台灣本地市場外,以支援GSM手機的歐洲市場為主。
蒙恬進入手機無線通訊技術市場純屬偶然,但以目前占15%營收來看,成果是令人欣慰的。
當初蒙恬設計「名片王」時,希望能把名片在個人電腦辨識的資訊傳送到各種不同的手機,有鑑於手機推陳出新速度很快,因此考慮外包或向外取得授權方式。因為找不到配合廠商,於是憑藉著以往建立的平台工程技術資源,自行開發。開發過程中,評估到「手機通訊王」的國際市場潛力,於是把其他名片王不需要的功能做齊,在國際市場推出,參加國際展覽得到不錯的回響,也帶來不錯的營收。
【評析三】
厚植技術資源,市場觀察力敏銳,也是企業獲利因素。策略的選擇也有始料所不及的。
投入生物認證市場
生物認證核心技術及產品,也是目前蒙恬進軍國際市場另一個武器。2001年,蒙恬看好生物認證市場未來發展,決定投入在生物認證核心技術資源的開發。所謂的生物認證技術是依據人類生理或行為的特徵,對活人進行自動身分識別。目前市面上已推出多種生物辨識技術,包括手指和掌型辨識、臉型、虹膜、靜脈、聲紋和筆跡辨識等。
蒙恬全力發展人臉辨認產品,提供了一種無需接觸式的身分確認機制。2001年成立生物認證研發團隊,全力推動相關技術研發。近年來陸續研發成功人臉辨識安全監控技術,包括人臉密碼門禁系統、人臉密碼PC登錄系統及智慧型全域追蹤監控系統;將人臉辨識技術核心廣泛應用於門禁、安全監控、個人、企業資料安全,或以人臉取代電腦開機密碼、解除螢幕保護、用人臉辨識做檔案加解密等領域。
經過四年多的投入,並獲經濟部技術處鼓勵中小企業開發計畫的補助,從2005年開始這三項產品也將陸續對蒙恬的營收產生助益,未來成長空間極大。
【評析四】
企業必須投入部分資源開發未來的產品。
(作者是交大EMBA執行長)
【2005/06/05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