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6月5日 星期日

建構 持續學習的智慧型組織(上)

■ 郭銘晟
21世紀經濟發展所需的附加價值,儼然從勞力提升到腦力,而由後者所主導的比例愈來愈高。全球多數國家已逐步轉型成為以知識為基礎的「知識經濟體」,經濟成長的動能更由「實體資源消耗形態」轉為「知識與技術形態」。值此世界趨勢,台灣產業要建構競爭力,必須以教育水準與科技層次提升、企業經營能力、創新能力三大主軸加以應變。
以台灣產業本身的條件來說,三大主軸前兩項已經擁有相當的基礎,多項高科技產業得以蓬勃發展,傳統產業亦多蛻變成長。但在邁入21世紀之際,前有歐美及日韓等國的競爭壓力,後有大陸、東南亞的追兵,第三項創新能力便成為最後勝出的關鍵。為了能決勝於未來,企業不但要能延續過去,更要開創新的競爭優勢,除了必須逐步改造或改善作業流程外,更需要發掘培養公司的核心能力,以達到產業改造,重建策略的目的。如何發展並延續創新能力這個競爭核心?建構強調組織持續學習的智慧型組織,應是最佳解決方案。
至於如何建構「持續學習的智慧型組織」運作架構,筆者將Argyris的雙環路循環學習 (Double Loop Learning)模型應用在此系統運作中,並找出運作時可能遭遇的「組織學習障礙」以及如何突破的解決方案。
為求提供更有效率的協助,最後將可有效突破落差的對策,與中國生產力中心高雄處創新營運組多年實務輔導經驗驗證的解決方案相結合,使組織中成員有意願與有能力藉由行動科學思維導入、學習型組織運作,來強化創新能力與貢獻一己之力,進而提升組織核心競爭能力。
雙環路循環學習架構
Argyris C. 和nd Schon D. A.在1974年為組織學習建立了一個模型,這個模型顯示由單環路學習 (Single Loop Learning)跨入雙環路學習 (Double Loop Learning)所存在落差的突破關鍵所在,包括對抑制雙環路學習以及增強雙環路學習使用理論,表達減少阻礙與加強雙環路學習特點的各個構面。
在這個「創新性學習」 (Generative Learning)的學習模式中,可以成功的轉換組織運作模式,組織必須藉由雙環路學習來提升核心競爭力,才能進而獲取競爭優勢的基礎。然而創新性的「雙環路學習」,在實際運作上的困難度要比「單環路學習」高得多,因為「雙環路學習」必須能夠改變現有的規範與價值,會遭遇的衝突自然較高,最困難的是,如何在真實世界中創造雙環路學習。因為人們已長期地被社會化成不斷地生產單環路學習的行為,而且人們所共同建構的單環路學習的人際行為世界,不斷地生產有利於抑制雙環路學習行為的條件,因此,行動者光是在腦袋中接受雙環路學習理論,是無濟於事的。
如何生活在單環路學習的世界,面對幾乎是無堅不摧、綿延不斷的單環路學習人際互動,又能操作加強雙環路學習行動策略開始干擾單環路學習之人際行為世界的固有秩序,才是最重要的學習。
推動雙環路循環學習的因應對策
為求有機會進一步找出突破「雙環路學習」實際運作上的困難,Dave Ulrich, Todd D. Jick, and Mary Ann Von Glinow於1993年共同發展出來的「gxg公式」組織學習理論,可幫助評估組織整體學習的能力:
組織學習能力=創造創意的能力 (Generate Ideas) 推廣有用創意的能力 (Generalize Ideas with Impact)
儘管許多主管高談學習的重要性,強調要員工不斷提升「知識管理」與「改革」能力,但具有高度學習能力的公司仍屬少數。企業想要能落實執行「創造創意能力」與「推廣有用創意能力」,若是法排除阻礙組織學習的各項障礙,縱使經營者十分清楚企業的學習策略、投入再多資源,企業學習能力終將難以展開與精進。因此企業主管必須先設法改善阻礙組織學習的各項障礙、學習障礙的病徵與對應於雙環路學習的突破關鍵。
(作者是中國生產力中心高雄處創新營運組專案經理)
【2005/06/05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