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6月11日 星期六

先睹為快》腦袋變革 成為頂尖高手

■ 約翰.艾略特
書名:腦袋革命變超人
作者:約翰.艾略特
出版:商智文化
在公司裡或同行間,有沒有人表現總是讓人驚艷?有沒有人不論做什麼事,總是輕輕鬆鬆就出類拔萃?
不論你最欣賞誰,事實上,他們和你沒什麼兩樣,唯一不同的是他們的想法。平凡人晉身超人的秘密,就在上台表演時的心態,因為工作無時無刻都在表演。想成為成功的表演者,就必須具備表演者的腦袋。
沒有所謂的「成功終極指南/捷徑」,大部分的「成就導師」不外利用下列的「絕招」,不斷散播超凡表現的迷思:多用大腦、放輕鬆、了解自己的極限、設定目標、努力工作、別把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裡、不要過度自信、樂於團隊合作、從錯誤中學習、把風險降到最低。
但是三心二意不可能造就明日之星,專心一志才可能成就非凡,因此所有雞蛋都應該放在同一個籃子裡。
對表演者而言,再多的自我肯定都不為過,各行各業的頂尖高手都是不合常理的自信。樂於團隊合作或許能讓你在績效考核時加分,不過卻無法讓你擁有自己的專屬辦公室,頂尖高手不但想法超越同儕,也教同事用不同的方法思考。
如果生活中失誤的回憶多於成功,就很難不害怕失敗。頂尖高手專注於自己擅長的事務上,幾乎不會花時間評估自己的表現。
對卓越表現者而言,風險等於報酬,只有窩囊廢才做投資報酬分析。充滿未知數的挑戰,就是卓越績效和超凡成就的樂趣所在。
頂尖高手絕對不是因為追隨傳統智慧或努力追求平凡而名利雙收,上述那些合情合理、中規中矩的建議,只會讓你的前途平淡無奇,超人的想法絕對不會在常規之內。為了達到讓潛能發揮到極致的目的,必須拋棄步步為營的心態,不要在意父母、教練、配偶和老闆要你「腳踏實地」的哀求。腳踏實地的人不可能成就任何非凡事業,因為他們太會計算利弊得失。
超凡成就者根本不管勝算機率。超人追求的是能讓自己心跳加快、興奮無比、真正偉大、與眾不同的夢想──只要有一點點成功的機會即可。
如果你認真想成為超人,就要把所有陳腔濫調打包起來,你將發現自己的能力獲得前所未有的發揮,並且為打破讓自己裹足不前的不良習慣與行為模式,而感到興奮不已。
(摘自前言)
【2005/06/11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