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6月6日 星期一

管理異言堂》成功為失敗之父

■ 梁定澎
「失敗為成功之母」這句話大家耳熟能詳,但在企業經營上,有時候成功的經驗反而成為失敗的主因,這叫做「成功為失敗之父」。
這可以由兩方面來說明。
一方面,經營者被過去的成功經驗所迷惑,沒有真正掌握成功的關鍵因素,或是忽略環境變遷的風險,因而一步步邁向敗亡。
最明顯的例子是過去十年許多上市建商面臨經營危機,這些業者都被「台灣建築業景氣七年一循環」的成功經驗所誤導,在80年代大量投入,卻忽略國內產業和經濟結構的改變,已經讓這個循環產生了質變。
另外一個例子是最近股價大跌的柯達公司。過去20年數位科技的發展,已經根本改變消費者使用底片的需要,柯達雖然知道應該發展數位相機,並且攻占領導地位,卻未能及早因應底片市場的消失,造成第一季獲利大幅衰退,公司債被打入垃圾債券等級。
另一種情形則是模仿別人的成功經驗,而造成自己的失敗。每個企業的成功都可歸因於許多因素,只是膚淺的模仿經營模式,未深入掌握成功因素的因果關係,結果往往令人失望。
這方面的例子很多。許多國家的電信廠商都想模仿日本Docomo iMode的成功模式,但鎩羽而歸的不乏其人。國內的和信電信也經歷類似教訓。電子商務時代,許多入口網站都模仿Yahoo的經營模式,但成功者微乎其微。台灣入口網站如PCHome後來轉型為電子商務,大陸搜狐等轉型為簡訊與娛樂,才反敗為勝。
當然,模仿成功的例子不勝枚舉。但要複製自己或別人的成功經驗,是要有條件的。關鍵就在找出模仿對象的成功關鍵,並掌握環境影響。
例如,Yahoo的成功,靠的是網路資源數量龐大,有足夠的網路使用者需要搜尋網站,也有足夠的網路經營者可以付廣告費。美國的市場規模可以滿足這些條件,但在台灣或大陸市場,支撐此經營模式成功的基本條件卻不存在,當然就很難期望會有相同的結果。即使在美國,同類型的入口網站也未必成功。
異軍突起的Google,並未模仿過去的成功經驗,而以全新的網頁搜索概念,利用簡單而有效率的網頁檢索取勝,兩者的差別在於Yahoo搜尋網站,Google搜尋網頁,網頁顯然比網站更符合使用者需求。因此,Yahoo必須迅速擺脫過去的成功經驗,以免成為未來絆腳石。
這樣的故事每天都在企業界發生,經營者最重要的工作,是讓「失敗為成功之母」,避免「成功為失敗之父」。
(作者是中山大學國家講座教授)
【2005/06/06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