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6月11日 星期六

經濟書坊》台酒尚青

■ 吳芥之 吳碧珠
作者:吳芥之 吳碧珠
出版:先覺
本書真實呈現台酒面對進口啤酒競爭、假米酒事件甚至SARS風暴的策略變革與危機處理,讀來精采,更有許多成功的商戰經驗可資參考。
台灣菸酒公司是一家百年國營企業,前有市場競爭壓力,後有傳統人事包袱,但三年內成功的改造史,可以說是行銷策略上最佳的參考案例。這中間最重要的關鍵人物是董事長黃營杉。
他是國內罕見的理論與實務兼備的行銷專家,曾任美國聲寶公司副總裁、羽田機械關係企業執行長、中興大學企研所教授兼所長、台北大學商學院院長。2002年成為第一位經由行政院公開甄選而產生的國營事業董事長。
黃營杉為了改善舊有公賣局的被動生產方式,對內要重振員工的心態、規劃生產線上的閒置人力,帶領公司進入全員行銷的年代;對外要面對節節敗退的菸酒市場,運用既有的技術及資源,打造迎合顧客需求的產品。黃營杉為台酒多樣產品個別定位、為不同酒廠規劃獨特發展方向、主導多起膾炙人口的行銷事件與廣告,完全扭轉昔日台酒的營運模式,為公司遲停滯不前的業務和未來市場的開拓,創造出另一個春天。
現今台酒啤酒甩開進口啤酒的威脅,穩坐市場第一,埔里等觀光酒廠展售中心年營收已上看10億元,酒品禮盒也有10億元的規模,紅麴、酒醋及台啤酵母等相關生技保健食品更是供不應求。
企業的再造之道,盡在此書中。
【2005/06/11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