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6月11日 星期六

經濟書坊》不只要優秀 教養與愛的27堂課

■ 盧蘇偉
作者:盧蘇偉
出版:寶瓶文化
為什麼教出優秀的孩子,不會困難,但要教出充滿笑臉的孩子,卻不容易?這是擔任板橋地方法院少年保護官,長期輔導孩子的盧蘇偉老師提出的疑問。希望孩子在成長路上充滿笑臉;希望孩子即使遇到挫折,也能拭掉臉上的淚水,從父母的懷抱裡,再度勇敢面對生命;希望孩子快樂,能感受、尊重生命的不同價值……想要擁有這些特質的前提都是,孩子必須在愛的環境下成長。
愛,是老掉牙的字眼;愛,是無法再讓人感興趣的話題。但正因如此,許多的孩子仰望著父母,卻得不到愛。因為愛,沒有人天生懂,也沒有人天生會。愛,需要學習,也需要練習,而這一環,恰恰是父母所欠缺的。
我們父母的父母,沒教父母怎麼愛,我們學校的教育,也沒教我們的父母怎麼愛。所有人都覺得愛不需要學,愛就在這裡,我說我愛你,就是我愛你,而我所做的,就是我愛你的最好證明。
於是,愛常常被戴上似是而非的多重面具,以孩子為工具的愛、替孩子作決定的愛、為孩子犧牲奉獻的愛,不過,這些都不是真的愛。
愛是以需求代替管束,以了解代替指責,並且放下期待,以及不斷自我省思及調整。愛是放手,是陪伴,是尊重,是傾聽,是體諒,是寬容。愛是讓對方成為他自己,做他自己。
所有問題孩子的背後,幾乎都是父母的問題。而父母的問題,追根究柢到最後,往往是父母缺少愛與被愛的經驗。要改善有問題的孩子,根源其實在設法讓父母懂得愛自己,並回頭去營造更多愛與被愛的經驗。
【2005/06/11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