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6月6日 星期一

演說術》成功演說的技與實

■ 羅智強
每次演講,我一定會舉一個成功演講的示範故事。這個故事是我改編自法國大寓言家拉封丹的作品。
古希臘時代晚期,希臘半島北方的馬其頓國崛起,漸漸威脅南方的雅典。長期以來一直是希臘最強盛城邦的雅典,人民卻無視危機的形成。
這時,雅典的演說家戴馬德走上街頭,大聲疾呼危險即將來臨,但不論他怎麼慷慨激昂,聽眾似乎都意興闌珊。戴馬德想:「這樣下去,根本沒人理我!」於是將話鋒一轉,高聲道:「來來來,大家快來哦!我說一個故事給大家聽。」
戴馬德講述的是農神塞蕾絲帶著烏龜和燕子一同去旅行的故事,旅途中,他們遭遇許多有趣的事,經過奇幻的城堡、合力擊倒火龍和巨人。
說著說著,人們開始聚集了過來。戴馬德接著說:「有一條很寬的河擋住他們的去路,這時烏龜游泳,燕子飛翔,牠倆很快就過了河。」然後,就停下來不說了。
聽眾這時鼓噪著問道:「那農神呢?祂是怎麼過河的呢?」戴馬德大聲喝斥道:「農神他站在河邊說:『那些愚蠢的雅典人,自己的國家快亡了,還在管我是怎麼河的!』」
依演說目的,可將演說區分成娛樂型(取悅聽眾)、告知型(陳述事實、灌輸知識)、說服型(改變觀念與行動)三種。不同的演說,用的技巧不同。然而,這三種演說並不是界限分明,通常都有重疊。
戴馬德演說成功,一方面是充分運用三種演說的技巧。他一開始慷慨激昂告訴人民雅典的危機(告知);發現雅典人不感興趣時,立刻用動人的小故事吸引注意(娛樂);最終他仍不忘用農神的訓斥,喚醒雅典人的危機意識(說服)。另方面,他會隨時審度聽眾的變化,改變演說的方式與內容。
最後,成功的演說,必須兼顧技巧與實質。無技之實為拙,別人不聽,內容再好也沒用;無實之技為虛,技巧再棒,沒有實質意義的演說,聽了也是白聽。戴馬德成功運用技與實,堪為成功演說的典範。
(作者是聯合報生活進修站溝通演說學講師)
【2005/06/06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