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6月5日 星期日

管理極短篇》員工老闆

■ 張盛華
中華郵政董事長許仁壽:「企業並不是董事長一個人在表演,優質的經營團隊及勇於任事的第一線員工,才是企業最重要的資產,也是企業經營成敗的最重要關鍵。」
在澳洲認識一位中國大陸企業家,當我向他經營企業有成表示敬佩時,他說:「要不是本公司200多位老闆的支持與努力,我那會有今天!」「貴公司老闆還真不少!」「哈!員工才是老闆呢!」
台灣報章雜誌幾乎每天都有許多大老闆上報,卻很少聽見他們說:「我要感謝辛苦的員工,讓我能有今天。」甚至,媒體報導企業的成功,也很少去採訪員工,只是窮於追逐董事長或企業主。
或許有人會說,沒有資金、企業經營頭腦、沒有機會,怎麼會有員工呢?但這些資源要發揮功能,有賴經營團隊與所有員工的付出。
未來的社會將以消費者為絕對主體,未來的企業更以員工為絕對要角。能事先洞悉這層關係的企業,將能獲得員工的支持,而得以永續長存;視員工為受僱者的企業,縱然現在飛黃騰達,不保企業常長。因此,企業家都應充分體會「員工老闆」的涵義,因為未來員工不僅是企業衣食父母的「消費者」,更是企業賴以生存的「員工老闆」!
【2005/06/05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