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6月7日 星期二

賴明達順道而行 品質重於一切

工商時報/產業透視/15版 莊富安
2005/6/7
鑽全實業這家機電類股模範生,真得很會「賺錢」,已連續好幾年不管景氣好壞,每年都幫股東賺進半個資本額,憑藉著就是董事長賴明達對提升釘槍品質永無止境、近乎挑剔的不斷要求,及忠於本業不亂投資的初衷。他說,經營事業就有如開餐廳般,只要把最大碗又便宜好吃的菜端出來,客戶豈會不自動上門嗎?
翻開鑽全上市後每年編製的年報,年年產品毛利率都達到四○%至五○%,讓許多傳產或高科技企業負責人相當稱羨。賴明達認為,其實只要用心把產品做好,要守住產品的高毛利率並不難,這幾年鑽全陸續把外包的零組件收回自製,包括模具、熱處理、鎂合金壓鑄、塑膠件射出等製程,全部自己來,不假手外包商,在上下游高度垂直整合下,不僅發揮節流成本效益,且品質自己能掌握,售價自然能維持在水準之上,演變迄今業務人員不僅不用出外跑業務,客戶還會聞風而至呢!
在賴明達根深柢固的觀念中,經營事業除要順道(自然)而行,不胡亂投資本業以外的事業外;在生產方面,品質絕對是重於一切的。他認為,如果企業無法生產高格調的產品,那還不如不經營,所謂「格局決定結局,態度決定高度!」
他打趣的說,品字為何由三個口組成,就是兩個平行的口上,還有一個更高的口等在那,因而為了追求品質的精進,只要是可變的,他時時刻刻都在要求員工設法尋求突破。
對於今年即將到期的股東會,他想告訴股東的話:「公司會朝穩定成長方向邁進!」,聽在喜愛看到公司營運高成長、刺激股價上漲的股市投資人耳中,或許會覺得不是滋味,但賴明達自有他的哲理在。他強調,蚊、蠅飛的快,但朝不保夕,活不了幾天;烏龜爬得雖慢,但不是長命百歲嗎?
小檔案
學歷:台中師院經歷:教師、台中地方法院庭長退休年齡:55歲興趣:冥思、練氣養身;詮釋人生新哲理經營名言:只有方向,沒有目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