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0月15日 星期日

高績效管理 關鍵五堂課

【經濟日報/吳怡銘】
是什麼力量驅動員工的?是現金、股票、升遷?個人成長?還是怒罵責罰?這些答案都有可能。隨著經濟的發展與變遷,企業創辦人的價值觀、公司的企業文化以及個人的期望需求等因素,不同的組織會呈現多元化的激勵組合,猶如萬筒,隨著轉動角度不同,呈現出各式繽紛的圖案。
追求高績效是每家企業共同的目標,中國生產力中心出版的《高績效管理》一書,提出達到高績效管理的關鍵課程:
第一堂課:「利與義之間的均衡藝術」,闡述企業推動激勵和獎酬相關制度時,必須有整體的配套措施。
第二堂課:「邁向A+的獎酬制度設計」,強調年資導向的獎酬制度已經落伍,未來應以員工職責、市場行情、留置價值、貢獻度以及績效表現等能力,作為調薪與獎酬制度規劃的依據。
第三堂課:「人才是達成高績效的保證」,欠缺飽滿的人才庫,會造成企業關鍵活動的嚴重脫節,導致執行力不彰,續航力不足。
第四堂課:「化策略藍圖為高績效行動」,企業應發展有別以往的績效衡量系統,以釐清組織願景與策略,並將其化為有效目標與行動,以打造高績效的組織團隊。
第五堂課:「動態績效管理落實執行力」,高績效植基於日常管理的落實和執行,管理無魔法,唯有基本功。
除了關鍵的五堂課之外,書中還例舉12個績效表現優異的企業案例。「利可以留住人,卻留不住心;義可以留住心,卻留不住人。
如何在『利』與『義』之間取得均衡,是門技術,更是門藝術。」企業如何與員工創造持久不墜的績效,《高績效管理》一書是必修的學分。
(作者是中國生產力中心能力雜誌主編)
【2006/10/15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