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11月25日 星期四

企業e化》IT能力 決勝關鍵【2004/11/25 經濟日報】

■ 吳昇奇

由於經營環境、競爭態勢與產業屬性的差異,身處不同巿場區隔的製造業,對於IT的需求也有層次之分。如電子業產業競爭最激烈,e化也最為成熟,目前普遍建置企業資源規劃(ERP)套裝軟體,支援企業的日常營運,成為即時而準確的單一資料來源。接下來,電子業最需要的是對ERP系統進行加值,導入供應鏈管理(SCM)或線上採購系統,為企業提供持續成長的動力與方向。
舉例來說,全球第一大主機板製造商精英電腦,早在1996年就率先導入ERP軟體;藉由成熟而穩定的e化基礎,精英電腦2001年起,陸續導入工作流程模組、供應鏈管理模組,以因應兩岸間的簽核作業,並將工廠管理的知識與技巧e化,不論是成本精簡或效能提升皆達50%以上。
許多世界級企業都是套裝軟體用戶,並獲得良好成果與績效,但也有一些企業因有獨特需求,拒絕套裝化解決方案,選擇自行開發。這樣的做法卻面臨技術層次、標準化作業流程、全功能應用系統,以及缺乏最佳實務等問題。精英電腦的經驗,不論對電子業或傳統製造業,都深具參考價值。
企業先導入套裝軟體,熟悉功能與作業方式之後,再根據實際需求調整,自然能形成符合企業獨特需求的解決方案。事實上,為因應台灣製造業以中小企業居多的現況,許多IT業者特別規劃符合中小企業需求的精簡版解決方案,針對產業特性預先內建應用組態,以達成快速上線與平價投資的目的,同時還能因應企業日後的成長,提供暢通無阻的升級管道。
從電子業的經驗不難發現,國際大廠向台灣下單時,已將IT能力納為考核條件之一,在「無國界、零時差」的趨勢之下,這股風潮勢必向其他產業蔓延,成為企業經營者必須預作準備,甚至是迫在眉睫的課題。
台灣製造業具備強大動能,足以執行中大型企業的經營模式,當務之急就是制度化。電子業及全球知名企業的實證顯示,IT是最能滿足上述需求,兼具效率與效能的工具。
在IT成為企業經營要件之下,更有效運用IT,才是企業決勝負的關鍵。
(作者是美商甲骨文台灣分公司總經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