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11月21日 星期日

斑尼頓外人接掌 仍難擺脫家族色彩2004.11.21  工商時報

劉聖芬
約莫在五十年前,魯奇安諾.斑尼頓穿上姐姐為他所織的黃色毛背心獲得無數讚美後,決心以賣毛衣為業。之後,魯奇安諾與姐姐吉莉安娜、兄弟卡羅及吉爾伯托合力建造了一個橫跨一百二十個國家、年收入達九十億美元、營業項目從路邊餐館到乳牛牧場不一而足的斑尼頓王國(Benetton)。
不過,斑尼頓家族於去年決定交由專業接手的時機已至,這對許多公司而言並不足為奇,但這在家族經營型態已根深柢固的義大利卻極為罕見。
在一度曾是義大利第八大企業的家族乳製品公司Parmalat爆發財務黑洞醜聞後,斑尼頓家族的做法看來頗具先見之明。一手創辦Parmalat的卡利斯托.坦齊,在其事業王國內安插家族人馬,被警方懷疑在過去十五年間涉及金融欺詐和偽造賬目,掏空金額估計高達一百八十億美元。卡利斯托本人已在米蘭鎯鐺入獄,他的子女則獲法院開釋,而檢調人員仍在努力解開被認為是用來隱藏虧損的海外帳目謎團。
在魯奇安諾看來,Parmalat醜聞並不代表家族經營型態不好;但在其他人眼裡,該事凸顯出義大利企業文化濃厚的家族色彩,該國的財富及政治權力往往掌控於家族事業王國之手,造成爭權奪利被視為家務事、而公司運作則變成家族黑箱作業。
研究義大利家族企業的倫敦商學院教授佛爾平表示,「Parmalat若不是由家族經營,就不會發生此事。」「他們得以隱瞞十五年,只因只有這個家族知道發生了什麼事。這在美國根本不可能。」
家族企業是支撐大多數經濟體的骨架,但大概沒有一個地方的金錢與家族血脈像義大利這樣牢不可分。在義大利,商業決策常取決於血統而非理論基礎,企業大亨都是有頭有臉的家族大家長;而執政者─貝盧斯柯尼總理,是家族企業Fininvest控股公司的主事者,也是全義首富。
羅馬大學的社會學榮譽教授法拉羅提指出,「義大利政府雖呈弱勢,但並未予人國家與公共服務差、及社會服務不足的感覺。」「這個國家利用家族,創造出新型態的資本主義,並在家族導向下發展工業化。」
義大利家族企業協會估計,義大利有九三%的企業由家族經營,而這個比率約占該國前一百五十大公私營企業的四五%。相較之下,根據喬治亞州肯尼索州立大學的寇克斯家族企業中心統計,美國前一百大企業由家族經營的比率低於四分之一。
義大利知名的家族企業還有皮件服飾精品集團Ferragamo及有五百年歷史的槍隻製造大廠Beretta。而由吉安尼.阿格內利一手打造的飛雅特集團,則是義大利最大的工業集團。不過,這個由阿格內利家族掌控、已邁入第四代的工業集團,在大家長吉安尼於去年過世後,深陷於財務危機中。
沒有人會質疑家族企業所具備的以下優點:不必理會股東,而可敏捷、迅速地出擊,且較具創意。魯奇安諾.斑尼頓曾說,「我們四兄妹共同做出承諾。」「家人正是令我們團結並使我們成功的原動力。」
儘管如此,六十八歲的魯奇安諾仍做出讓外人接手的決定。他說,「為了保障公司堅穩的未來,並確保競爭力,你只能透過專業管理來達成。」
對魯奇安諾而言,將日常管理重任交給非家族成員的新任執行長卡沙諾(Silvano Cassano),是維護斑尼頓家族財產的方法。近年來,斑尼頓集團面臨其他服飾公司競爭的壓力日增,並眼見本身的市場優勢減弱。魯奇安諾認為,從外部引進管理團隊可在保有企業文化下提升競爭力。
儘管如此,義大利的大多數家族企業就算將其股票上市,也不願將控制權放手。因此,斑尼頓就算交由新的專業團隊打理,魯奇安諾仍是理事會最高統帥。
在被問到斑尼頓集團有沒有可能擺脫家族色彩時,魯奇安諾面帶微笑地回答,「我有很多孫子女。」
根據社會學者法拉羅提的觀察,有些公司確實交由外人管理,但這些外人「只是替羽翼未豐的繼承人鋪路」,等繼承人可以擔當領導家族企業的重任後,就是這些外人退場的時候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