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11月24日 星期三

建立經營管理機制 提升企業智財價值【2004/11/24 經濟日報】

■ 蔡翼擎
「智慧資產」的觀念逐漸深入企業經營理念,但智慧資產既是涉及高科技或企業核心能力的無形資產,如何產生、匯聚,以至成為企業獨特競爭力的來源、為企業創造發展的新契機,卻是一門專業而複雜的知識。處理不慎,辛苦累積的智慧資產全部泡湯不說,甚至扯上智財權糾紛,讓企業陷入財務危機。
亞太智財科技服務公司從事的高科技專業服務,便是協助科技公司建立整體的智財經營布局。該公司副總經理郭榮富指出,在全球經濟成長的力量由有形資產轉移到無形資產後,智慧資產的重要性與日俱增,但另一方面,國際智財權糾紛卻層出不窮,而且大都是纏訟經年、索賠天價的跨國案件。因此,現在談建立智財不能一頭熱,要有策略、有布局、有管理,建立包括危機處理的緊急機制。
事實上智財有三種層次,從「智慧資本」 (Intellectual Capital),到「智慧資產」 (Intellectual Asset),再到「智慧財產」 (Intellectual Property),價值愈來愈高。智財的建立,事實上是一累積、內化與創新的過程,並不是技術與知識投入,自然就能產生。
如果企業這個有機體無法在體系內建立上述累積、內化與創新的流程機制,1+1頂多只等於2,而且大多數狀況是時日一久會有落後時機、落後新技術與知識發展的耗損,以致1+1小於2,或根本等於0,即創造出來的智財根本用不上,已落後於市場競爭的腳步。
郭榮富指出,在一般企業建立智財的過程中最常發生的不利情況是:智財資訊多且不集中,無法立即掌握;專利價值及衍生商機不明確;專業智財經營人才培養不易;智財經營與營運策略缺乏有效模式等四種情況。
要建立有效能、有效率的「智財」經營管理機制來克服這些不利情況,首要工作在診斷企業智財布局及價值能量,即盤存企業現有的智財競爭優勢;掌握了企業目前的智財水準及內涵,接著才能著手智財的創造與蓄積,最主要的兩個工作是「擬定企業主動式經營智財的計畫藍圖」與「建立企業優質智財經營管理機制」。
郭榮富說明,智財的經營管理是一循環過程,應包括智財創造、保護、管理、應用,再至新產業開發。每一環都涉及複雜而高度專業的工作。比如,智財的創造,不僅涉及企業本身的研發創新能力及研發創新管理的良窳,企業經營管理者也應知道創造智財的「空間」在那裡?這方面可以智財檢索、專利地圖來定位,以免未來發生不必要的困擾,或減損智財價值。
再如智財維護牽涉專利申請、專利布局等具體行動;智財管理更涉及智財監控及侵權管理;智財應用除了必須注意技術移轉的問題,專利授權及產品保護更是確保智財不被侵犯的必要動作。有時因智財的創造,企業能獲得新產業的開發契機,這時,合作夥伴間如何公允地技術鑑價,以及如何以智財向金融體系融資,都是創業投資成敗的關鍵。
也因智財經營管理是必須高度依賴資訊與專業的複雜工作,「智財經營管理平台」的建置,便成了現今高科技企業管理顧問公司的重要市場利基,成為國際間新興的服務業。

沒有留言: